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关于加快兰州牛肉面产业化发展的提案

2021-03-30 12:59:11 点击: 字体:[ ]

兰州牛肉拉面是兰州市最具代表性的传统美食,发展至今已有一百余年历史,深受国内外广大消费者喜爱,誉满全国,走向世界。

近年来,为适应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兰州牛肉拉面经营模式不断探索创新,业态不断延展丰富,传承和涌现了一批市民喜爱的兰州牛肉拉面品牌,纷纷在国内开设直营和加盟连锁店,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各地兰州牛肉拉面馆有5万多家,从业人员40余万人。同时,兰州牛肉拉面逐步走出国门,在美国、加拿大、法国、日本、韩国、马来西亚、澳大利亚、新西兰等40余个国家和地区开店200余家,让兰州牛肉拉面走向了世界。此外,兰州已成为牛肉拉面行业技术人才的输出中心地,每年为国内外兰州牛肉拉面企业培训各类技术人员上万人,为全行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

    在快速发展的同时,高数量、低质量的问题日益突出,兰州牛肉拉面的发展已经进入瓶颈期,线下实体店扩张数量短期难有大的增长,线上拓展迟迟进展不大,对线下没有产生积极拉动作用,线上线下没有形成关联,缺乏融合。目前亟需创新思维,创新格局,创新模式,破解难题。

    为了进一步提升兰州牛肉拉面发展水平,更好地满足不断增长的消费需求,推动兰州牛肉拉面高质量发展,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大工作力度,推进兰州牛肉拉面产业化发展。

    1.打造产业园区,实现聚集发展。建议打造“兰州牛肉拉面产业园”,吸引有实力、有产业基础的骨干企业入驻,集研发、生产、包装、展示、配送、品牌宣传、网络销售、视频直播于一体,集中生产、集中支持,降低成本、提高效率。

    2.培育龙头企业,打造市场品牌。培育龙头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树立市场叫得响的品牌。支持老字号企业、骨干企业不断做强做大,向集团化发展,增强竞争实力。支持网点较多、规模较大的品牌企业通过联营、合作、收购、兼并、参股等形式聚集市场资源,调整产业结构,壮大企业实力。支持企业新产品开发,特别是进入超市、便利店的速食食品,丰富产品线。

    3.支持连锁经营,发展总部经济。通过政策扶持和引导,鼓励兰州牛肉拉面品牌企业大力发展统一管理、统一结算的直营连锁,通过标准化的连锁经营提高市场占有率,实现发展的规模化和集约化,形成兰州牛肉拉面的品牌效应。

    4.加大人才培养,提供人力支撑。创新培训方式,形成长效机制,发挥社会培训资源的优势,加大对兰州牛肉拉面行业骨干人才、技术人才、创业人才、创新人才的培训力度,为行业快速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力资源支持。

    5.实现互联网+,提升信息水平。把握互联网发展的机遇,积极依托头部电商平台和新媒体资源,宣传兰州牛肉拉面,传播“兰州牛肉拉面”文化,向全国推广原产地“兰州牛肉拉面”品牌。

    6.挖掘文化特色,推动商旅融合。组织挖掘历史悠久的美食文化,展示文化特色,讲好兰州牛肉拉面故事,将餐饮文化和旅游文化相结合,鼓励开发和制作兰州牛肉拉面相关旅游纪念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