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关于我市稳定和扩大就业的提案

2021-03-30 12:57:36 点击: 字体:[ ]

一、兰州市就业服务工作现状

2020年,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积极应对疫情冲击,全力做好“六稳”工作,认真落实“六保”任务,坚持增岗稳岗并重,千方百计创造就业岗位,稳定居民收入,保障居民就业。主要采取了健全领导机制保就业、落实扶持政策稳就业、加强合作强化信息发布保就业、实施农民工返岗对接稳就业、“点对点”“一站式”服务促就业、促进企业复工复产保就业、推进职业技能培训和技能提升行动保就业、扩大见习规模保就业等有效举措,就业服务工作成效显著,有效实现了预期目标。

二、我市就业服务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

兰州市就业服务工作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如就业服务信息收集发布不畅通、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培训困难、创业担保贷款任务重难以完成等实际困难和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就业和创业。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0三五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要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坚持经济发展就业导向,扩大就业容量,提升就业质量,促进充分就业,保障劳动者待遇和权益。这既是对我国就业服务工作提出的目标和要求,也为我市今后的就业服务工作明确了方向和目标。要将促进就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内容,突出就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优先地位,促进形成经济增长和促进就业的良性循环,在保持经济总量稳定增长、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的同时,努力实现就业规模扩大,就业结构优化、就业质量提升。

强化就业优先政策,要求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劳动关系协调机制、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统筹城乡就业政策体系。扩大公益性岗位安置,帮扶残疾人、零就业家庭成员就业。完善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多渠道灵活就业的保障制度,支持和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健全就业需求调查和失业监测预警机制。

兰州市是省会中心城市,是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和促进创业就业的先行市和核心市,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要努力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就业稳中有进、稳中提质。具体来讲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促进创新创业带动就业。要在对我市现有创新创业政策措施实施情况评估的基础上,针对政策措施本身和实施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措施,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积极拓宽投融资渠道,加大对初创实体支持力度,提供场地支持、租金减免、税收优惠、创业补贴等政策扶持。持续加大对创业担保贷款的宣传力度,切实提高创业担保贷款政策知晓率,进一步降低担保贷款门槛,有效扩大覆盖范围,优化创业担保贷款审核程序,缩短申贷时间,加快放贷进度。建设高质量创业孵化载体和创业园区,提升线上线下创业服务能力,打造培训学习、创业实践、咨询指导、跟踪帮扶等一体化的创业培训体系。

(二)推动多渠道灵活就业。鼓励个体经营,增加非全日制就业机会,支持发展新就业形态,清理取消不合理限制灵活就业的规定。强化对灵活就业人员就业服务、劳动权益和基本生活保障。

(三)大力开展技能提升行动。以部门联动和企业互动方式,深入开展职工技能提升、转岗转业培训,提高培训针对性、实效性。充分发挥培训机构的作用,加强对返乡创业重点人群、创业致富带头人等培训力度,加快推广应用“农村劳动力培训券”。

(四)加强重点群体扶持力度。着力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工作。创造更多适合毕业生的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岗位,增强毕业生适应市场和企业实际需要的能力。积极促进农民工就业。进一步强化就业服务、职业培训和权益维护“三位一体”工作机制。扎实做好退役军人就业工作。实施优惠扶持政策,强化针对性就业创业服务,增强职业技能培训实效性,提升退役军人就业能力。积极探索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特色的“权威推荐+自主就业”相结合的就业直通车模式。畅通失业人员求助渠道,提供有针对性的公共就业服务和职业培训。对于残疾人、零就业家庭成员等就业困难人员,深入摸排、建立台账、动态管理,提供“一对一”精细化服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