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关于进一步提高网约车行业管理服务水平的提案

2021-03-30 12:56:17 点击: 字体:[ ]

  2017年兰州市颁布《兰州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满足了社会公众多样化出行,规范了网约车经营行为。但是,由于网约车市场运营的特性,其合规化依然存在问题,政府和企业的管理服务措施存在需完善之处。经调研,主要问题如下:

  一是网约车运营平台对司机的管理力度不足,无法有效防范和管控司机违规行为。部分网约车司机存在绕路、拒载、违规收费等侵害乘客权益的行为,平台在收到乘客投诉并核实违规行为后,对司机的处罚仅有“限制接单,最高封号”,威慑力不足。司机可通过多平台注册的方法,在被一家平台封号后,继续在其他平台从事网约车营运活动。

  二是受成本和收益影响,网约车司机多存在疲劳驾驶等行为,存在安全隐患。据调查,网约车司机一般单人单车营运,一个司机要独立承担一台车辆的所有营运成本。部分司机为提高收益,超时营运、疲劳驾驶,对行车安全造成安全隐患。尽管大部分网约车平台通过限制司机连续营运时长来确保服务安全,但网约车司机可以通过同时注册多个平台来规避。

  三是网约车平台企业在运营管理过程中的责任意识有待提升,管理服务水平不足。网约车平台企业作为互联网企业,多实施总部垂直管理,各地市分公司管理权限较低,突发事件处理和应急处置能力较弱。部分平台企业责任意识不高,只将自己作为车辆和乘客的中介桥梁,没做到对从业者和营运过程的全程监管,存在管理不足、服务漏洞和安全隐患。

  二、具体建议

   一是健全网约车行业协会信息平台,建立违规网约车司机“黑名单”制度。建议参考借鉴巡游出租车管理规定,推进建立网约车从业者“黑名单”制度,共享并定期通报违规违法网约车司机信息,规范司机运营行为,对长期、多次、严重违法违规司机实施行业禁入。

  二是建立网约车平台企业平台与司机签约备案制度,实施一名司机同一时间只能与一个平台签约并接单营运。充分发挥主体责任,完善平台司机营运时间管理手段,确保网约车行车安全,提升服务效能。

  三是建议政府相关部门提升对网约车企业及行业的管理服务水平。改进传统的监管模式,按照“以网管网”的监管思路,实现自动化、精细化、动态化监管。加强监管执法,强化行业自律,规范市场运行,为满足社会公众多样化出行、规范网约车经营服务行为提供制度化、体系化保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