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关于促进我市生猪生产发展的提案

2021-03-30 13:43:01 点击: 字体:[ ]

一、问题的提出    

    猪肉是我国居民主要消费的肉类产品,在我市居民肉品消费结构中占比也很大。生猪保供稳价事关民生,事关大局。目前,我市生猪养殖行业集中度较低,规模化、科学化养殖水平不高,抵御各类养殖风险的能力不足。尤其是2019年非洲猪瘟疫情在全国部分省区发生以来,我市生猪生产也经历了严峻考验,生猪和猪肉价格在震荡中变动较大。价格的剧烈震荡牵动着养殖户的神经和广大消费者的心情。今年以来,随着全国范围内疫情趋缓,在中央、省、市保障土地供应、贷款贴息、规模养殖场建设补助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支持下,我市生猪养殖逐步实现恢复性发展,目前全市生猪存栏量约40万头,生猪价格在28.8元/公斤左右,猪肉价格在51元/公斤左右。后续阶段,由于非洲猪瘟病毒已经形成了一定污染面,在疫苗上市前只能采用监测扑杀的策略对猪场予以净化,还很难从环境中根除,风险难以完全控制,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中小企业增栏补栏的积极性。加上一直以来,生猪养殖业都是“小生产”面对“大市场”,极容易因决策失误而遭受较大的经济损失,再加之产业化程度低、养殖户从众心理强,常常会出现一哄而上或一哄而下的现象,价格行情剧烈震荡难免产生。要真正实现猪肉市场的平稳运行,需要切实解决生猪产业链上存在的种种问题,让从业者稳定,行业才能稳定。为比较稳定发展我市生猪产业,保障市场供应,稳定生猪价格,有必要重点支持我市生猪产业做大做强做优,有力保障“菜篮子”猪肉食品供给,助力我市现代畜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成果的巩固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二、建议:

    一是加大对生猪养殖项目财政资金支持力度。加大对生猪养殖项目在新(改、扩)建规模养殖场、提升生猪产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等方面的财政资金适度支持。

    二是进一步加强生猪养殖企业生物安全防控。政府有关部门要从场址选择、场内布局、猪群管理、人员管理、车辆管理、物资管理、卫生与消毒、洗消中心、粪污处理等方面对生猪养殖场加强培训指导,支持养殖户对猪场防疫设备升级,确保各项防疫措施落实到位。

    三是进一步发挥乡镇畜牧兽医站的科技推广和服务功能,突破技术服务关键“最后一公里”。乡镇畜牧兽医站要强化服务养殖业生产和动物防疫的整体功能,从良种繁育、饲料育肥、防疫治病、技术咨询等方面对生猪养殖户进行系列化服务,提升生猪养殖场(户)特别是规模较小养殖场(户)的饲养管理水平。

    四是以实施生猪产业转型升级为契机,重点开展生猪产业全产业链建设,推进标准化规模养殖、延伸产业链条、实现加工增值、促进农民收入较快增长。要充分利用我市区位、资源、科技、人才、市场等优势,着力构建涵盖养殖、饲料、屠宰加工、粪污利用等为一体的现代生猪养殖业全产业链,探索现代生猪产业发展新途径。    

    五是强化市场监测,加强对生猪养殖的调控指导。利用大数据技术密切监测猪肉市场价格动态,适时发布行业预警,指导养猪场(户)根据市场行情及时调整生产结构,有效躲避“猪周期”,降低市场风险,增加养殖效益。同时,加强市场监管,在遵循市场规律的基础上,采取措施确保猪肉市场价格基本平稳。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