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关于进一步做好垃圾分类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提案

2021-03-30 13:41:41 点击: 字体:[ ]

我市已实施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但是通过调研和实际观察,家庭、社区分类还不到位,即使有的小区做到了清清楚楚、轰轰烈烈,但拉运和处理时又混装混运、前功尽弃。还存在比较严重的形式主义。1.居民对垃圾分类的知识了解率不高,居民原有习惯还没有改变。潜意识里对生活垃圾分类的观念、意识等还没有形成。总认为过于麻烦,费时费力、自己一个人分没有用、个人分类后的垃圾没有合理处置,存在抵触情绪。 2.居民垃圾根本没有做到分类投放。目前,各小区院落虽然配备了可回收垃圾、易腐垃圾、其他垃圾、有害垃圾四类垃圾分类箱,但一是大部分小区无人管理,垃圾乱倒无人制止;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不到位。3.居民投放垃圾时还无法正确区分垃圾的类别,无人指导。部分小区对垃圾分类进行了宣传和指导,但居民投放垃圾时乱扔垃圾、混装垃圾情况还十分严重。4.可回收垃圾箱容量太小。个别小区做了垃圾分类投放,但是可回收垃圾箱往往被最先倒满,居民看到这类垃圾箱无法再倒垃圾时,就把垃圾扔进剩余空的垃圾箱,造成原本分类的垃圾,被后倒进来的垃圾混杂。5.缺乏有效的激励机制。绝大部分家庭会对旧衣物、旧报纸、金属或塑料瓶罐等认真回收,因为可以定期进行废品回收换取报酬,但这类活动缺乏长效激励机制。

    建议:     

    一是继续加大对垃圾分类回收的宣传力度,常抓不懈,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使得垃圾分类成为全市人民的自觉行为。印制关于垃圾分类宣传单,组织街道、社区干部,小区组织志愿者,入户发放宣传单,讲解垃圾分类的目的、意义和要求。街道、社区综合运用宣传栏、微信等载体,结合生活垃圾分类漫画、互动游戏等生动活泼的形式将生活垃圾分类普法宣传潜移默化地融入居民的日常生活中; 

    二是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趣味活动,邀请居民参加各种环保手工课堂、知识讲座,互动融洽邻里关系。还可制作“垃圾分类歌”,将环保与人文相结合,提高居民参与率,将垃圾分类工作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三是对垃圾拉运及处理分类要尽快跟进。要改装拉运车,确保市民已分类的垃圾能分类拉运、分类处理,要充分发挥参与城市矿产相关企业作用,积极完善产业链条。   

   四是要积极探索统一的垃圾分类账户积分制度,积极探索激励、奖励机制,引入社会力量用积分兑换商品或商品优惠券,同时还应该把积分与生活缴费相结合,协调电力、水务、燃气、文旅等单位,让垃圾分类积分可以抵扣水电燃气费、景区门票等,使得积分用途多元化,提高居民积极性,促进与激励居民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良好行为习惯的形成。

    五是加大小区物业公司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对垃圾分类知识的培训,负责垃圾分类回收的宣传和指导,特别是在每天上班(上午6点至8点)和晚饭后(下午6点至8点)扔垃圾的高峰时段由物业安排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相互配合指导居民投放垃圾。相关单位要认真开展调研,掌握小区院落居民情况和各类垃圾每天投放的数量,合理设置分类垃圾箱 

    六是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借鉴“楼院长+街长制+网格化”管理模式,构建立体管理网络。执行街道社区网格生活垃圾分类责任制,推动垃圾分类管理工作末端落实。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