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关于加速兰州牛肉面规模化、产业化进程的提案

2021-03-30 13:39:59 点击: 字体:[ ]

 兰州牛肉拉面发展到今天,已成为兰州市的城市名片,具有很高的品牌价值、经济价值和文化价值。为了更好的促进兰州牛肉拉面产业与脱贫攻坚、劳务输出相结合,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推动一二三产业高度融合发展,打造兰州市牛肉面总部经济形态,结合“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兰州牛肉拉面产业发展的意见”,特提出关于加速推进兰州牛肉拉面工业化生产的提案。

    一、兰州牛肉拉面发展现状

根据兰州市牛肉拉面行业协会提供的数据,全国约有3-4万家兰州牛肉面门店,年营业额超过600亿元。在美国、日本、马来西亚等40多个国家开店约160家。兰州牛肉拉面在全国的发展直接带动甘肃就业,拉动甘南地区牦牛肉及甘肃养殖肉牛、张掖民乐大蒜、武都花椒、天水甘谷和河西地区辣椒、徽县蒜苗及河西地区面粉等相关产业的持续发展。但牛肉面标准化、工业化生产及供应链建设仍未成型,兰州牛肉面的品牌势能并未很好的转化为本地经济的增长引擎,还存在以下问题:

    1、工业化进程缓慢、规模效应滞后。兰州牛肉面大多数仍是沿袭传统的作坊式经营模式,处于小、散、弱的状态,可复制性差,很难形成规模化效应。与柳州螺蛳粉、武汉热干面、四川火锅等地方名吃发展工业化加工食品相比,差距显著。

    2、标准化程度低。不同地段、不同面馆的口味存在较大差异,难以形成品牌效应。

    3、产业链条短,辐射带动能力弱。限于技术原因,目前无法形成规模化生产。绝大多数门店都是本地零散采购,相对于集中采购,无价格优势。无法形成完整的规模化产业链,资源浪费严重,产业链经济效益低。产业不能很好的集中于甘肃本地,对于本土的上游产业带动效应极为有限,未能形成集约化。 

    4、缺乏现代经营管理理念和市场营销策略。受经营人员和从业人员较低的文化层次限制,经营者普遍缺乏规模扩张、经营升级的动力。即使“发展壮大”,也只是简单开分店,实现的只是量的增加,而不是质的提升。

    5、品牌和文化影响拓展不足

近年来,虽有一部分牛肉面馆开始走品牌化发展的路子,但是在扩张中急于求成,仅仅追求店面装修上的统一,忽视产品标准、管理理念、经营模式的规范推广。

    6、缺乏科技创新意识。目前没有一家专业的科研机构作为兰州牛肉拉面产业发展的创新平台,缺少对兰州牛肉拉面的研究开发,以及对拉面技术、经营理念、文化挖掘、配套软硬件的支撑。如何在继承牛肉面文化内涵的基础上,在经营业态、营销手段、品牌影响力这些现代经营理念的支撑下大胆创新,实现真正的产业化,任重而道远。

    二、建议

1、政府出台加快兰州牛肉面工业化进程的政策、税收和金融扶持政策,鼓励各类相关企业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探索兰州牛肉面工业化生产、先进食品加工技术研发、包装工艺研发、供应链体系建设。

2、打造兰州牛肉拉面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充分发挥本地甘肃农业大学、甘肃农科院、兰州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优势,积极引智,深入研究兰州牛肉面上游原料种养殖与加工、中游工业化生产、下游供应链实施的相关内容和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建设。 

3、政府牵头引导建设兰州牛肉拉面品牌中心,与我省智慧旅游建设深度融合,借助如携程、去哪儿、美团等国内各大OTA平台资源优势,打磨符合市场需求的营销体系,面向全球宣传推广兰州牛肉拉面品牌文化和产品。

4、加强市场规范性建设,通过制定《兰州牛肉拉面专用标志管理办法》和《兰州牛肉拉面馆(店)等级评定专用标志管理办法》等地方性法规与行业标准,更好地促进兰州牛肉面产业健康有序发展,使兰州牛肉面产业真正成为品牌强省、产业富民的一项支柱产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