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协工作>>社情民意

樊惠蕊:关于规范我市公交车站点名称的几点建议

2021-03-03 14:39:51 点击: 字体:[ ]


近年来,政府主管部门和全市公交企业不断提升公共交通服务水平和质量,为广大市民提供了安全、文明、方便、舒适的乘车环境。但现有公交站点名称使用不够规范,例如,西北油漆厂早已更名并搬至城关区大砂坪北龙口,但是途经位于西北油漆厂原址的多条公交线路(如4路、75路、106路、110路)至今在报站中依然使用“西北油漆厂”这一站名进行报站,给不熟悉公交线路的乘客带来不便。还存在一些容易混淆的站点名称,如西站十字、兰州西站、兰州西客站等等,对于外地来兰或者对兰州地名不熟悉的群众,容易坐错站、走错路。名称不规范,有的延续道路名称,有的使用周边单位、建筑物名称,同样一条线路,比如127从西关十字到五泉下广场,站点名称分别有中山桥、永昌路北口、秦安路小学、广武门、广场西口、实验小学、市保险公司、市环保局等等,站点名称中有单位、有学校、有风景名胜。公交站点语音播报不规范,轨道站点与换乘地面公交的信息不畅通,公交智能化、信息化建设等方面仍需进一步优化:地铁1号线正式开通运营已近一年半,每个地铁站附近都有公交站,但是公交语音报站没有换乘地铁的语音和文字信息,未达到公交、地铁信息一体化。为了群众出行更加便利,更好地为城市发展提供科学优质的交通服务保障,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是对我市现有公交站点进行一次普查,调整不合理的公交站点、站名,规范现有站点名称。按照国家关于地理名称规定要求,规范站点名称,尽量使用道路、景点名称,除了政府部门名称外,第三方(企业、商业、建筑物名称)站点名称可以通过拍卖的方式有偿使用,促进规范化。

二是在公交车电子报站器中增加换乘地铁的语音和文字信息,在将要到达轨道交通站点时,及时插播换乘轨道交通的信息。学习北京的经验,公交车语音报站时不但报下一站到哪里,可以换乘什么地铁线路,再播报一些车站附近的大型商场、著名景点和乘客可能换乘其他车次前往的重要区域等内容。

三是在轨道站点出口处增加标有换乘地面交通的信息表,让乘客一目了然。在地铁语音广播中增加换乘公交车的信息,更加有助于引导和方便乘客换乘。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