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协工作>>社情民意

张鸿俊:关于进一步稳定民生物价的几点建议

2021-03-03 14:37:06 点击: 字体:[ ]


据兰州市生活必需品市场监测系统显示,2021年1月4日至1月10日,主要监测的23种生活必需品中,4种商品价格上涨,占17.39%;2种商品价格下跌,占8.70%;17种商品价格持平,占73.91%。春节期间,预计蔬菜市场整体价格将延续季节性上涨趋势,为保障重要民生商品供应,确保价格不出现大幅上涨、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不受大的影响,应进一步充分发挥物价部门的价格职能作用,有效抑制民生物价上涨。建议:

一、加强价格和成本调查,特别是重要生活必需品的价格和成本调查,并根据我市城镇居民收入水平形成指导价格数据,指导企业合理定价。

二、进一步完善市场价格异常波动应急处置工作预案,特别是民生物价异常波动应急处置工作预案,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把异常波动的可能性和负面影响降到最低。

三、加强价格监测中心建设,确保所收集的物价数据更及时、真实、客观、有效。

四、在城市社区建立义务价格监督站,聘请义务价格监督员,开展价格咨询,受理价格举报,帮助社区居民解决各种价格及收费难题,扩大价格监督和服务的覆盖面。

五、严格执法。对依托部门优势、资源优势、垄断行业地位优势得到的收入,采取措施调整和抑制。

六、整治物业、停车场收费乱象。规范物业企业的服务行为。严格限制停车场管理公司利用公共区域敛财,增加免费泊车位,让城市管理服务更有温度。

七、完善涉及民生的价格及收费公示制度。在主要公共场所设立价格及收费公示牌,公示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收费项目、标准和服务价格,让群众了解、知情和监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