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协工作>>社情民意

农工党兰州新区支部:关于加强黄河兰州段主城至新区过渡带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2021-03-03 14:36:18 点击: 字体:[ ]

 

一、黄河兰州段主城至新区过渡带基本情况

兰州主城至新区过渡带是黄河上游生态屏障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总面积约1200平方公里,区域地形复杂多样,属典型的黄土丘陵沟壑地貌,植被稀少,水资源匮乏,多为季节性河流。区域城乡二元结构突出,城乡发展不平衡问题凸显,区域范围内乡镇村较多但布局分散,周边旅游资源较为丰富但分布较为零散,生态修复和城乡发展均面临着较大的挑战。但这一区域拥有便利的交通设施,东临水秦快速路,西临机场高速,京藏—连霍高速、景中高速(中通道)贯穿其中,与兰州主城和兰州新区形成了“田”字形快速交通路网。

二、黄河兰州段主城至新区过渡带建设构想

该区域是建设美丽兰州的重要承载地,应从生态、功能、交通等方面寻求城乡融合发展之策,突出产业驱动、绿色发展,实现新老城区功能融合互补、城乡一体协同发展的目标。主要有以下构想:

将该区域打造成黄河上游黄土高原生态修复示范区;“双城互动、城乡融合、生态优美、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区。采用“生态续脉筑网,空间有序链接”策略,构建“生态共建、空间衔接、设施共享、产业共融”的山水城乡生态空间,形成“一心两网一环”的生态大格局。“一心”:指兰州新区与兰州主城之间的生态绿化景观核心。“两网”:即绿网和水网。绿网:指依托中通道、京藏高速、县乡道路,形成网络状绿色防护。水网:依托区域内泥麻沙沟、咸水沟等自然河谷资源,设计防洪与景观为一体的区域景观河流,充分挖掘引大入秦引水的潜力,利用兰州新区中水资源补充河道水流,修复河道生态,活化区域内的生态水系,为区域生态修复提供保障。“一环”:依托兰秦快速路、机场高速公路、兰州北快速环路、新区南绕城快速路形成的“高速路+快速路”的快速环状通道,布局强化“东、西通廊”,通过特色小城镇、美丽乡村的建设,形成优美的城镇组团,将兰州新区、兰州市区、水阜、树屏等重点乡镇组团串联,促进沿线生态修复形成生态环廊,形成相互联系,相互依托、共同发展、高度复合的有机发展环带结构。

结合空间要素分布,区域形成“双城、四镇、三廊”的城乡空间发展格局,实现兰新双城融合互补发展。“双城”:兰州主城与兰州新区两大发展驱动中心;“四镇”:区域内的九合镇、忠和镇、水阜镇、树屏镇四个增长极核;“三廊”:依托机场高速西通道、景中高速中通道、水秦快速东通道优先启动生态修复,沿线乡镇通过建设郊野公园、休闲农业、经济林建设、文化旅游等产业布局,形成综合有机的产业发展廊道。

三、加强黄河兰州段主城至新区过渡带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对策建议

1.着力修复生态,筑牢黄河北部生态屏障。紧抓国家加快建设黄河上游生态屏障的契机,采用更新织补的方法,在过渡区域尝试推进生态综合补偿试点工作,积极推进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因地制宜开展生态环境的保护与治理,构建多层次、多功能、立体化、复合型的生态绿地系统的区域整体生态功能结构。将黄土丘陵沟壑区的地貌形态改造为城市公园、生态农业、经济林网、乡村旅游休闲等功能,构成原生态、梯田、平原、丘陵合理布局的空间景观系统。通过水土流失治理、山体修复、水体治理以及完善绿地系统等优化区域空间景观环境,提升城乡特色和活力,构筑黄河北部生态安全屏障。

2.推进复绿造林,建设都市中央生态绿芯。以山体、水系、农田和生态保护林等为基础,构筑交通廊道、水系廊道、生态斑块以及景观资源生态节点,通过绿带绿廊连接点、线、面,构成生态框架体系,最终形成“生态为底,廊道贯穿,景观连片”的生态景观空间结构,并依托兰州中心城区与兰州新区之间东、中、西三条快速通道形成景观大道。生态建设以经济林种植为主,确保区域内林草覆盖率不低于70%。

3.活化水系通道,塑造山水田园镇村格局。充分挖掘引大入秦工程的潜力,探索尝试兰州新区中水的使用;兴修水利设施,收集雨水,活化现有河道水系。依托现有山谷沟渠、坑塘,打造景观水系湖体,区域内建设湖泊、水塘并以水道相连接,塑造一个汇水成溪,涵养水脉的活性水系统。采用工程措施,进行人工干预恢复,构建基于沟头,沟坡,沟底防护,“V”形沟采用反坡台营造乔灌固沟林;对“U”形沟修建小块沟台地种植经济作物;在绿化、美化、亮化、净化方面朝着高起点、高标准的生态化、园林化方向发展,既美化环境又为区域内生态建设打下良好基础。

4.加强产业引导,促进两城互补融合发展。充分发挥兰州新区大枢纽、大通道优势,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整合土地资源,改造高标准农田,发展高附加值农业。依托旅游资源,加快基础设施配套,发展全域文化旅游业,加快“陇原乡愁”乡村旅游品牌、“空中游丝路”通航品牌建设。发展有机农业、休闲观光产业,推广种植当地特色经济作物,例如油牡丹、山楂等,发展成为集观赏与采摘为一体的体验式种植新形式,创造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

5.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城乡一体品质生活。完善区域内交通体系,构筑“三纵一横”的区域交通联系复合廊道。即由已建成的兰州至中川机场城际铁路+机场高速+S101(原S201)构成西部纵向复合廊道;由规划的轨道交通5号线+水秦快速路与在建的G109忠和至北龙口段高架形成的快速路+G109部分路段及罗水公路构成东部纵向复合廊道;以中通道(G1816)为基础构建中部复合廊道;以京藏高速(G6)—连霍高速(G30)为基础,形成横向复合通道。同时提升扩容S201、G109、S102及罗水公路等省道县道的道路状况,改善区域内各个乡镇和村庄的交通条件,形成多方式、多层次、高效便捷的交通网络体系。完善市级、区级、社区级公共服务设施体系,覆盖行政管理、商业、文化、体育、养老福利、教育培训、医疗卫生、会议展览、休闲娱乐、旅游配套服务等全方位服务,打造15分钟社区生活圈,发展高品质居住社区,承接老城功能和吸引人口疏解。(宋国峰  执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