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协工作>>社情民意

甄作俊:关于加强兰州工业遗产保护利用的建议

2021-03-03 14:33:13 点击: 字体:[ ]

 

工业遗产作为兰州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保护利用,对于彰显兰州城市文化底蕴,推动文化繁荣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兰州是中国民族工业的发源地之一,早在洋务运动时期,其代表人物左宗棠就在兰州开办了甘肃制造局、甘肃制呢局等近代工业。新中国成立后,兰州作为国家重点建设的老工业基地之一,在“一五”“二五”及“三线”建设时期,布局建设了一大批重点工业项目。随着近现代工业的发展,兰州留置了一大批工业遗产。据市工信局调查统计,目前全市共有工业遗产33家,正在使用和保护利用的工业遗产12家。其中:中核 504厂2019年12月入选由工信部组织的第三批国家工业遗产名单;兰州黄河铁桥(中山桥)、兰州自来水公司第一水厂2处入选由中国科协调宣部主办,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共同承办工业遗产第二批保护名录。

目前我市在工业遗产保护利用方面还存在以下困难和问题:一是对工业遗产的认定、保护和开发缺乏系统规划,导致很多工业遗迹的保护和开发没能很好地融入城市发展规划。二是部分工业遗产所有者企业或单位对工业遗产保护利用认识不到位,一些遗产在城市开发建设中被遗弃、毁损。三是工业遗产保护资金匮乏。四因城市建设用地紧张、企业在出城入园后原址被作为房地产用地开发利用。

针对以上问题,建议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兰州工业遗产的保护利用工作,充分发挥兰州工业遗产丰富的优势,坚持保护利用与创意经济融合,形成兰州工业遗产保护与活化利用的“兰州模式”。工业遗产作为兰州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保护利用,对于彰显兰州城市文化底蕴,推动文化繁荣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建议市委、市政府及其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兰州工业遗产的保护利用工作,充分发挥兰州工业遗产丰富的优势,坚持保护与利用结合,让兰州工业遗产在城市转型发展和现代化中心城市建设中重放光彩。

一是深度挖掘与深加工。对全市具有代表性的工业遗产项目和工业博物馆进行深加工,分别与工业、文化、旅游、档案、文物保护深度融合发展,使工业遗产“活”起来,让人们在新旧传承和时光转换中回望历史、憧憬未来。

二是借鉴先进经验,科学开发定位。立足老工业城市更新改造需求和转型发展实际,以工业遗产保护利用为切入点,打造一批集城市记忆、知识传播、创意文化、休闲体验于一体的“生活秀带”,努力走出了一条“工业锈带”变“生活秀带”的有效路径,为老工业城市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力。

三是科学保护整修,合理活化利用。遵循工业遗产“能保则保、能用则用、保用结合”的原则,充分利用原有老厂房、老住宅、老物件,重新赋予工业遗产更多元和更现代的价值,打造一批工业旅游特色品牌。

具体可以采取以下模式:一是博物馆模式。在工业遗产中展示工业文明历史和相关商业、文化、文创等内容。二是景观公园模式。利用工业遗产厂房、设备、构件等作为景观和公共活动空间,注入休闲、娱乐、商业、体验服务等内容,作为景观公园保护利用。如兰州第一个工业主题公园——中车拾光公园,就是利用中车兰州机车厂柴油机分厂“出城入园”后的厂区建设的。建设过程中,保留了厂区原有的火车轨道、厂房桁架、烟囱等,并将一部分老厂区的生产设备零部件进行艺术化的加工,结合艺术展示、文化传承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对城市工业遗产进行创新性的保护及更新。三是物业开发模式。有整体保护的,也有部分保护的,作为商业商务、文化娱乐、旅游资源开发利用。四是创意园区模式。利用工业遗产厂房建筑和环境,开展科技、文创、文化、艺术、时尚服务等创意产业。如:兰州创意文化产业园就是利用原来兰州油嘴油泵厂的厂房建起来的。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