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协工作>>社情民意

张鸿俊:加大监管力度 谨防网络“理财课”变“诈骗课”

2021-03-03 14:31:14 点击: 字体:[ ]

 

当前,“理财课”广告在直播平台、社交平台铺天盖地,常冠以“小白理财”“零基础也能学”等字样,夸大或虚假宣传、诱导贷款买课等行为频现,吸引不少人参与其中。记者调研发现,充满正能量的财商教育竟沦为不法机构的摇钱树。(见2021年1月11日《中国证券报》)在网络直播兴起后,很多机构利用直播讲授理财知识来赚钱。有的卖课赚钱,有的以培训为名推销理财产品。如鼓吹无风险赚钱,违背“投资有风险”常识;再如,以“贫富差距”诱导财富焦虑,以限时营销、饥饿营销制造热度等。还有一些以财商教育名义实施诈骗的不法分子,要么通过诱导消费者预交的网课费骗钱,要么诱导消费贷款等,往往面临退款难、维权难等问题,让一些消费者成为受害者。

为此建议:

一、面对穿着各式马甲的网络“理财课”,监管部门、平台企业、金融机构需要从多方面着手,合力遏制这类诈骗行为。一方面,直播平台应对财商教育机构和导师的直播内容、资质审核等起到把关、监督作用;另一方面,有关部门应对网络上的“理财课”加强监管,对虚假营销、诱导贷款买课等行为依法采取有力措施。遏制“理财课”变“诈骗课”,还须增强消费者基本理财常识,提高群众对一些违法行为的辨别力,学会防范虚假宣传。

二、强化监督管理部门的职责。对于投诉举报处理不力或者明显虚假营销、诱导贷款买课未予以制止的,当追究监管部门以及相关人员监管不力的责任。

三、及时公开曝光,使实施诈骗的不法分子或者企业无法生存。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