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协工作>>政协文苑

程十发:用心歌唱祖国的春天

2021-12-29 17:06:04 点击: 字体:[ ]

程十发:用心歌唱祖国的春天

张鸿俊/

 

程十发(1921年4月-2007年7月),上海松江人。名潼,斋名曾用步鲸楼、不教一日闲过斋,后称三釜书屋、修竹远山楼。幼年即接触中国字画,但给他印象之深莫过民间艺术。他创作勤奋,在山水、花鸟、人物领域中都有别开生面的贡献,独创了具有个人艺术风格的“程家样”,深受百姓喜欢。1984年起为上海中国画院院长,是一位成就斐然、中外盛誉的艺术家。

1921年,中国共产党在上海诞生,海派艺术巨擘程十发也出生于这一年。程十发的艺术创造是在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蓬勃建设的时代风潮下成长成熟起来的,他的作品中始终熠动着新社会新时代的朝气蓬勃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热情憧憬。作为一名与党同龄的共产党员,他曾说:“感谢党和政府及社会上对我的关怀培养,我有生之年一定对社会多做贡献。”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程十发以自己的艺术生涯书写着中国书画艺术家“精艺报国”的崇高品格。

1956年4月,毛泽东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正式提出,在科学文化工作中实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双百方针。文学艺术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繁荣景象。这不仅是整个艺术界的春天,也是程十发个人的春天。

1956年,程十发来到上海参加上海中国画院的筹备工作,随后又去黄山、富春江等风景区和工厂、农村体验生活。现实题材人物画《歌唱祖国的春天》便是程十发体验生活的创作成果。1957年,《歌唱祖国的春天》获得全国第一届青年美展一等奖。也是在这一年,程十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经过数年的连环画创作锤炼,程十发在用传统笔墨表现现实题材的中国画创作上已经崭露头角。这幅《歌唱祖国的春天》以写意与工笔相结合的笔法,呈现出一组工农兵大家庭的群像,又将群体人物组合形成一个社会的象征。各行各业的人们围坐在一位老妈妈的身边,听她放声歌唱,歌唱祖国,歌唱春天,歌唱一个翻天覆地的新世界。

画面中,唱歌的老妈妈头上包裹着江南盛产的蜡染方巾,身着蓝色夹袄,围着灰色围裙,脚踏棉鞋,双眼远眺,自若地歌唱。人们环绕在她身边,或坐或站。中景处还有一棵健硕的桃树,满枝芬芳。远处青峦叠嶂,薄雾笼罩。近处长满青苔的岩石点缀着翠叶红花,一派春天的气象。远处山脊上、山脚下排列着密密麻麻的高压输电线杆,这正是对祖国工业化建设之春天的一种向往。

程十发在这幅作品中很好地解决了中国画的传统画法与表现现代生活、人物之间的矛盾。他将工业文明的场景融入自然场景之中,将传统人物绘画的线条带进现代题材,巧妙地处理了群体人物的组合问题。画面描绘了春天中的各种颜色,远处的云山缠绵,满树的桃花盛开,色彩绚烂,但仍然淡雅。这幅作品兼工带写,把工笔重彩和水墨写意有机结合在一起,其艺术语言不仅对程十发而言是一种进步,对整个中国画的发展都是一个飞跃。

从新中国美术史的脉络来看,程十发的中国人物画作品不仅继承了海派绘画的内在精神,更锐意创新、打破旧有程式。他深入农村和民族地区,在注重写实的同时,造型独特、笔墨奔放,从而形成了具有鲜明特点的“程家样”风格。

2005年7月,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程十发重新抄录下一份入党誓词,当时他已经84岁高龄。尽管从字迹来看微有颤抖,但每个字的一笔一画都是极为认真地书写下的,浓重的墨迹透露着书写者专注的神情。这是一份庄严的承诺,也是一份深重的责任。

2007年7月,86岁的国画大师程十发心脏永远停止了跳动,安详地与世长辞。

 

                        作者张鸿俊系兰州市政协委员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