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协新闻>>政协要闻
让发言更精彩 让交流更充分

兰州市政协全会再现“微创新”

2021-12-29 17:08:26 点击: 字体:[ ]


怎样让发言更精彩?怎样加强会议中的互动交流?兰州市政协全会一直在就此进行创新探索。

12月22日召开的兰州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大会发言上,这种创新又更进一步。除了像往年一样,作发言的委员全部坐在了主席台上,本次会议更增添了在点评互动环节。每位委员发言后,主席团常务主席将进行点评。而在会前,市政协委员均开展了深入调研,力求清晰准确地阐述观点。像这样的“微创新”,都出于一个目的:让交流更充分,进一步提高会议实效。

此次会议上,参与发言的18位委员按照规定时间,需在7分钟内完成讲述。尽管时间有限,但引发的思考却是无限的。市政协委员、甘肃何鄂雕塑院院长何鄂深情回顾了生活与工作经历,她说:“我有幸今生能在敦煌莫高窟工作了12年,庆幸有了一次刻骨铭心的顿悟,悟出了老祖宗留下的千千万万遗产,遗产上写满了密码,就是‘创造’,由此下决心要把一生都押在创造上。”如今,何鄂委员创作的《黄河母亲》雕像已成为兰州市重要文化地标之一,成为见证黄河文化、讲述黄河故事的重要载体之一。每到旅游旺季,雕像旁的道路上停满旅游大巴,游客们络绎不绝。但何鄂委员说,目前环境空间与作品传递的精神内涵不太相符。雕像原设计母亲背倚黄河、依河而立,目前因为周围树木与雕像前场地狭窄的影响,观众视觉范围局促,希望市政府能将雕像所在景点改造提升,拓展建设为母亲广场。

发言结束后,主席团常务主席点评道:“何鄂委员以85岁的高龄在民族文化的土地上不懈地耕耘、奉献,令我们钦佩不已。她提出的关于黄河文化的意见,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弘扬黄河文化的重要指示,顺应了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心愿,使我们深受启发和鼓舞;她的建议,我们将认真梳理归纳。”

与何鄂委员讲述的主题相似,市政协委员朱武权、和劼、王海云也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探讨交流。朱武权委员重点就“保持黄河水体健康”提出建议,希望强化水资源保护和科学利用,探索市政污泥处理新方式。和劼委员则从全域生态修复的角度出发,提出加强山体冲沟修复、优化城区绿地布局、合理配置用水资源等建议。王海云委员以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为切入点,围绕甘青两省融合发展进行了思考。

主席团常务主席对委员们的发言分别给予了评价:“朱武权委员是著名的城建专家,在城市规划建设和科学发展方面有很高的造诣。他从城市污水、污泥资源再利用的角度,提出了思路和建议,提供了独特的视角和可资借鉴的方法,非常有价值。”

“和劼委员代表民革兰州市委会发言,这篇发言是市民革围绕全市发展大局履职尽责的一项成果,涉及国土空间开发和生态修复两个重要方面,调研系统全面,提出的建议针对性强,对兰州经济开发区的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都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王海云委员围绕全省全市如何抢抓国家重大战略机遇、做好区域合作大文章,进行深入研究,提出了具体建议,为兰州落实甘青融合发展战略、发挥先发力带好头的作用提供了重要的借鉴。”

以往,兰州市政协全会的大会发言上,委员们在台上说,与会者在台下听。此次会议上,这种点评互动在形式上更为鲜明,委员们建议是否有针对性、行不行得通?委员一说完,主席团常务主席就要开门见山地作答。整场大会发言中,每位委员的观点和建议都得到了回应。

采访中,许多市政协委员告诉记者,这种新形式、微创新进一步激励了自己要认真履职尽责。“只有经过深入调研,才能撰写出有见地、有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常务主席的点评,不仅是对大家既往工作成效的肯定,同时也是一种鞭策,引导我们朝更高的目标迈进。”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谯喜龙 通讯员 解娅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