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关于加快推进基层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提案

2021-12-28 15:38:02 点击: 字体:[ ]

近年来在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职能部门的不懈努力下,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加强,广大群众的医疗卫生知识和健康水平进一步提高,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与人民群众的需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一是专业技术人员严重缺乏,公共卫生服务机构医务人员年龄结构不合理,人员老龄化问题严重,出现人才断层现象。二是三级服务网络有待强化,县区级医疗卫生机构为龙头,乡镇卫生院为纽带,村(社区)卫生室为基础的三级公共卫生服务网承上启下不足,协调联动不紧密。三是全社会的公共卫生意识还不强。广大群众对疾病预防与卫生保健的重视程度和自我防范意识还不够,缺乏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知识和能力。

 建议:

 1、注重人才建设,县区政府要围绕培养、引进和使用人才三个环节,针对人才队伍的现状,采取学历教育、继续教育、短期培训等有效手段,加强公共卫生人才队伍的教育培养;适当给予卫生系统引进人才自主权,编制人才引进规划,建立公共卫生医生规范化培养、“单位人”培养模式。

 2、完善服务功能,不断健全县(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网络,完善各种功能,加强技能培训,提高医疗水平和医疗设施。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体系,完善应急处理预案。加强三级协调配合,逐步理顺机制、联动部门,形成合力,齐抓共管,通过整合资源把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搞好。

 3、深入教育宣传,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体,全覆盖、多方位宣传好公共卫生相关政策、法律法规和卫生保健基本常识,广泛开展爱国卫生和健康教育,提高广大干部群众对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重要性的认识。

 4、强化监管和物资保障,组建专业监管队伍,对依法行医、药品质量、医疗器械质量等方面加强监管,切实保障广大群众就医和用药安全。进一步梳理应急物资需求,强化储备使用管理,完善物资储备目录和标准,制定物资储备中长期计划,建设平战结合的应急物资保障机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