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关于加强和完善我市特殊教育体系的提案

2021-12-28 15:28:04 点击: 字体:[ ]

要办好特殊教育,达到更好的社会效果,职业教育不可缺失。因此,建议从以下方面予以加强:

 一是搭建平台,试点推开。建议扩大城关区辅读学校办学规模,在辅读学校试点开办职业教育部,专门负责九年义务教育结束后可接受职业教育的轻度智障学生在校期间的职业培训。职业教育部要及时了解社会就业动态和需求,选择汽车美容、酒店服务、保洁、保安、家政服务,烘焙及社会福利企业操作工等适合轻度智障学生从事的专业,设立专项经费,聘请相关专业人员授课,定人定岗进行职业培训。同时,与相关单位签订协议,搭建学生到用人岗位的实习平台,做到“人员谁培训、实习谁保障、用工谁负责”,进一步应对市场需求,拓宽智障学生就业渠道。在不断总结经验的基础上,逐步在全市特殊教育机构推开。

 二是政府牵头,成立机构。建议效仿香港、台湾等地区做法,成立兰州市智障人托养就业服务机构,建立农场,开设养殖、种植、酒店服务员等智障人力所能及的体力劳动工作,通过政府的力量对轻度智障人进行生活技能培训、就业训练、职业康复和职业教育,这是任何一所学校无法做到的,希望这一体系能在我市尽快建立,让更多有劳动能力的轻度智障人既就业又有去处,融入社会,改善生活状况,减轻家庭负担,保证弱势群体的生产生活权力,实现人生价值。同时对中、重度智障人实行终身拖养服务,减少社会和家庭的压力。

三是出台文件,依法保障。建议市政府出台相关文件,实行硬性扶助智障人就业绩效考核,对一些效益好的单位和企业提出明确要求,必须严格按照《残疾人就业条例》“用人单位安排智障人就业的比例不得低于本单位在职职工总数的1.5%”的规定,解决轻度智障残疾人就业问题,使他们有能力与正常人一样从事工作。对于智障人开办的营业性场所或摊点,政府层面要加强引导,鼓励全市各级各类单位员工每年到这些地方消费,或保证他们的生产经营效益。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