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协概况>>政协知识

44人联名、131个字符……人民政协历史上第一件提案是怎么来的?

2021-12-15 17:14:46 点击: 字体:[ ]

 

1949年9月21日至3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北平中南海怀仁堂隆重举行。

会议的第6天,提案审查委员会召集人根据前一晚委员会的讨论结果,签署了《代表提案审查委员会审查报告》,提请大会予以通过。这其中,就包含了人民政协历史上的第一件提案——《请以大会名义急电联合国否认国民党反动政府代表案》。

  

这件提案是如何产生的呢?

“父亲参加新政协以后,决心要把国民党反动派驱逐出联合国,让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获得应有的合法席位,于是就联合有识之士44人联名提出了这件提案。”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主要创始人、第一任主席李济深之女李筱松说,提案明确提出,应致电联合国,否认国民党反动派在联合国机构中的代表权,由人民中国派遣正式代表参加联合国大会。

“联名提出后,得到了毛主席的重视。后来也有大同小异类似的提案,最后合并成一个提案,这个就是新中国第一提案。”李筱松说。


△李筱松(左)

 

“中华人民共和国已正式成立,拟请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名义急电在开会中的联合国大会,或用宣言普告全世界,否认国民党反动派的代表权,并要求从新由人民中国派遣代表参加,在人民中国正式代表参加大会之前,所有国民党反动派代表的发言、提案及所能有的关于中国的决议,一概否认。”

提案正文含标点在内仅有131个字符。

言简意赅,观点鲜明,同时第一案提案人的代表性极为广泛。提案人中有李济深、沈钧儒、黄炎培、马叙伦、谭平山、蔡廷锴、陈叔通等多位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的首席代表,他们德高望重,有广泛的社会影响力,同时这也是一届政协全部提案中提案人跨界最多的一例。第一届全国政协代表共分为党派代表、区域代表、军队代表、团体代表、特邀人士,五大类别。第一案的44位提案人来自上述五个类别的18个单位。

1949年9月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期间,大会主席团常务委员会认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所选举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为唯一能代表中国人民之政府,应由政府发出声明,否认伪国民党政府所派出席联合国会议所有代表的代表资格。在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后,即由外交部部长周恩来致电联合国,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为中国人民唯一合法政府,否认所谓“中国国民政府代表团”代表中国人民参加联合国的权利。这件提案的实施在国内外产生了重大的政治影响。

“当时有很多外国记者采访父亲,他就阐明了观点和立场:中国共产党就能代表中国人民的最大利益,我们一定要在国际上取得合法的席位。”李筱松说,彼时的报道在海内外影响颇大。

五湖四海各界人士为正义之声,成为全国政协提案工作中颇具代表性的案例,也为多党合作,和衷共济,维护新中国合法的国际地位和国家权益的政治局面再添一幅生动剪影。

来源:人民政协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