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市政协提案办理评价在网络空间实现“双向评议”

2021-12-10 15:54:43 点击: 字体:[ ]


 

    “你们收到短信了吗?”“收到了,今年让咱们对提案办理情况采取网络评议”“这会儿咱们赶快试一试吧。”

    10月21日,王新冰、张鸿俊、王玉贵3位兰州市政协委员在一起讨论兰州市政协发布的对2021年提案办理情况工作开展网上评议的通知。

    “怎么样,你评价了吗?”“还真方便,刚评价完,几分钟就完成了。”

    为提高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推进提案工作提质增效,兰州市政协在总结开展提案“双向评议”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决定将提案办理评议工作延伸至网络进行,让提案者根据提案办理结果,利用市政协提案在线管理系统对各提案承办单位办理提案情况进行客观公正的民主评议,实现提案办理评议工作全覆盖。

    据了解,兰州市政协提供了三种套餐模式帮助委员快捷、方便实施评价。模式一,可以登录市政协网站上的提案在线办理系统进行评价;模式二,关注兰州市政协的微信公众号,登录提案系统进行评价;模式三,下载市政协移动履职平台APP进行评价。三种套餐,委员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自行选择,不用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不管是电脑、手机、iPad,几分钟就可以很快完成对提案办理工作的评价。

    兰州市政协自十四届一次会议以来就组织开展提案双向评议工作,即政协委员评议承办单位办理提案的质量,承办单位评议政协委员的提案质量,已有四年时间。每年在提案办理基本完成之后组织提案者和部分政协委员前往社会关注度高,提案数量相对集中,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的市直提案承办单位开展线下的提案双向评议工作,让委员现场检验提案承办单位的办案质量,同时让提案承办单位对政协委员所提提案的质量进行评价,双方真诚的、面对面评价彼此的工作,提出需要优化的意见建议,现场填写评价测评表。开展提案双向评议活动,不仅促进了“提”“办”双方的相互监督、共同提高,而且进一步融洽了“提”“办”双方的关系,对推进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政协委员来自各个层面,平时还有本职工作,在同一时间把所有提案者组织起来,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再加上疫情影响,在减少人员聚集的基础上,怎么样提高委员的参与率和工作效率,让所有提案者都能参与这项工作,这是兰州政协人一直在探索的问题。

    “我们想实现委员对提案评价的全覆盖,看看能不能从信息技术上提供一些建议和支撑呢?”“那您具体介绍一下什么时候开展这项工作?要达到什么样的要求?我们一起碰一下思路。”这是市政协提案委员会与市政协办公室信息科不断商讨。就这样,实现让政协委员对提案评价进行全覆盖的探索开始了。

    “我们经过商议,与维护公司对系统进行了优化,认为可以实现咱们的评价要求,现在演示一下吧。”国庆节过完刚刚上班,信息科来向提案委员会演示评价方案。

    “这种方式可行,但是操作上并不流畅。”“如果把这个操作顺序倒过来,好像要好一些。”“这个模块的按钮不明显。”“这个评价分类的描述应该这样写吧。”……一边是市政协机关工作人员的演示推敲。

    “崔工,刚刚我们进行了模拟测试,有几个地方觉得还不太顺畅,这样调整一下会不会好一些?”“好的,我们重新调整一下……”一边是业务科室与技术公司人员的探讨交流。

    在提案网上评议工作实施之前,兰州市政协相关工作人员和运维公司的技术人员经过多次模拟测试,方案越来越完善,操作越来越顺畅。

    就这样,兰州市政协线上评价方式如期开展,委员们方便快捷进行提案办理评价,市政协也可以全面掌握提案者对提案办理质量的满意度。

    实现政协委员网络评价的全覆盖,是优化兰州市提案双向评议的方式,委员对提案承办质量评价的模式也是让政协委员对自己负责,对所提提案有质量有针对性的一种检验,同时也是兰州市政协用信息化方式为政协委员提供便捷履职服务的又一次探索。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谯喜龙 通讯员:解娅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