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协工作>>社情民意

九三学社兰州市委会:进一步升级外卖配送人员防疫措施的建议

2021-11-07 14:47:36 点击: 字体:[ ]


疫情期间,不少市民选择线上买菜、订餐,外卖骑手便搭建起了连接商超、便利店、餐厅和居民之间的生活物资配送桥梁,每天穿梭于城市的大街小巷。由于骑手们工作的特殊性,一旦感染,后果会非常严重。在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的情况下,为了既满足市民日常需求,保证食品安全,又能最大程度降低新冠病毒传播风险,建议多措并举加强外卖餐饮单位监督管理,进一步升级疫情期间外卖配送员防疫措施。

一、线上监测、上下联动,保证“舌尖上的安全”

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相关部门要及时对饿了么、美团及其所属的配送站点进行了检查和指导,要求平台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切实加强疫情期间网络订餐监管,杜绝虚假宣传、刷单炒信、“大数据杀熟”、“二选一”等违法违规行为。

二、加强培训引导,提升外卖员防疫意识

相关部门要利用线上手段,及时开展外卖从业人员疫情防控知识培训,针对从业人员管理、防疫物资配备、强化疫情防控措施、环境消毒处理技术要点等内容进行详细讲解,进一步提升外卖配送人员自身防护意识,为杜绝安全风险、保障食品供应与安全打好基础。

三、实施备案制管理,加强送餐者健康跟踪

各外卖平台所有外卖企业员工必须持健康证并通过核酸检测阴性方能上岗,所持健康证及核酸检测报告均需向辖区内市场监管部门备案。同时,外卖配送单位要密切关注外卖配送员工身体状况,认真核实每日的从业人员信息及基本情况,如有异常立即督促外卖平台停止其工作,主动及时报告、就医。

四、推广无接触配送,重点区域启用无人送餐车

鼓励网络餐饮配送单位采取多种方式宣传引导消费者改变传统取餐方式,约定取餐地点和时间,将餐食放在消费者指定位置,减少顾客与配送人员的接触。在疫情中高风险区探索启用无人送餐车,进一步减少送餐过程中人员的接触。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