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协工作>>社情民意

民革兰州市委会:后疫情时期进一步完善我省社会保障制度的建议

2021-11-03 14:52:50 点击: 字体:[ ]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国家和我省先后出台一系列社会保障应急政策,从免除患者的救治费用,到及时认定医护人员工伤,再到对企业社保缴费减免和缓征等,已经初步展现出政府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强大保障功能,但同时也暴露出目前体制上存在的一些短板和问题。有鉴于此,我们应当积极将危机转化为提升治理能力和完善制度保障的有利契机,现就后疫情时期如何进一步完善我省社会保障制度提出,提出建议:

一、妥善处理社保政策稳定性与灵活性关系,建立社保应急机制。将本次应急政策中合理、成熟的措施及时转化为稳定的制度安排。例如,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中医护及相关工作人员的工伤认定与工亡抚恤政策已经成熟,应当考虑纳入工伤保险,作为常态化政策。另外,工伤认定仅考虑了因病毒感染造成的死亡,对因治疗药物造成的残障后遗症如何处理尚未明晰。因此,建议弥补该政策漏洞,使有关医护人员能享受到完整的工伤保险权益。

二、扩大社会救助尤其是临时救助的覆盖面。疫情的冲击,国家和我省经济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要求我们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措施,进一步加大基本民生保障和兜底力度。建议抓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建立救助标准的自然增长机制和紧急情况下的临时调整机制。逐步将社会救助对象从户籍人口扩展至常住人口,同时考虑将紧急情况下临时滞留人员纳入救助范围;二是简化认定程序、扩大临时救助覆盖面和保障力度。因重大疫情导致失去工作、生活困难人员,均可参考低保标准,额外发放临时救助,有效保障该部分群众基本生活;三是进一步扩大常规救助人群认定标准,将低保边缘户纳入保障范围。

三、织牢就业保护和社会保障网。稳就业是首要民生大事。建议从制度结构和完善治理模式的角度,在疫情期间捕捉就业体系存在的漏洞和发展困境,促进就业保护和社会保障的长期改革,适应就业格局和模式的新变化。一是适当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强化失业保险的作用。二是我省目前以中小微企业为主力军的第三产业发展迅速,个体经营、自由职业、平台经济等“去单位化”的就业特征明显,对此类非传统从业人员社保政策完善显得尤为重要。当前以雇佣关系为核心的就业保护和社会保障体系的治理结构与新型就业格局和就业模式的变化不相匹配,建议搭建“政府——社会(社区网格)——个人”的治理链条,通过社会组织和社区组织补上“单位”弱化的环节。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