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协工作>>政协文苑

【战疫有我|随笔】战疫路上的感动

2021-11-02 13:33:19 点击: 字体:[ ]


当日子过的不知道是星期几的时候,忽然发现,已经没有什么工作日和休息日了,只有战疫日和收官日。

平时所有的微信群我都会设置成消息免打扰,最近新加的五个志愿者服务群却没有,只要听到消息提示音都会打开手机看一下,生怕错过一些重要的消息,紧急的任务。

在第一轮大规模全民核酸检测后,要对检测情况进行逐户摸排。敲响甘家巷5号楼的一家住户,开门的是一位阿姨,她看我戴着普通一次性口罩,当即跑到房间里,拿出一个N95口罩对我说:“小伙子,现在形势这么严峻,你戴的这个口罩不行,来,把这个换上,一定要保护好自己。”心里顿时觉得暖暖的。


等我给指定区域每家每户发完核酸检测告知书后,时间已经快两点了,心想这个点了去吃碗牛肉面吧。走在大街上,看到几乎所有的牛肉面馆外面都贴着“医护人员、志愿者免费吃牛大”的字样,虽然牛肉面不贵,但在疫情来袭的当下,给我们的感动弥足珍贵。

到目前已经开展了五轮核酸检测,大家的响应程度达到了空前的高度。有一位80岁的老奶奶,拄着拐杖一路蹒跚着来到检测点,我们扶着她走到了检测队伍最前面,对于这样的插队,排队的人们都表示理解和支持。做完核酸,看着老奶奶确实行动不便,就扶着她准备送回去。老奶奶走的很慢,一路走,一路歇,基本能走上十米左右就喘的厉害。老奶奶家住三楼,没有电梯,只能爬楼梯,这就更费劲了,每上几个台阶就要休息一下,就这样,不到100米的距离,走了近20分钟才进家门。很难想象,奶奶独自下楼走到检测点的时候用了多长时间。到家后我跟奶奶说:“像您这样的情况,是可以向社区反应,让医务人员上门采核酸的呀。”奶奶说:“我已经这么大岁数了,没啥用了,本身就帮不上什么忙,你们志愿者和医务人员那么忙的,我怎么能再添乱呢。”奶奶的话,瞬间让我破防。

辖区有一位盲人大哥,每次做核酸都很积极,一次都没有落下过,每次做完都不忘竖着大拇指和医护人员说一句:你们辛苦啦,你们就是保护我们的英雄。每次看到他说这句话的样子,我心里都明白,虽然大哥的眼前是黑暗的,但他的心里一定是明亮的!

给我们小区采集核酸样本的几个医务人员,她们都是年轻的小姑娘,个子不高,一个个精神挺拔。为了操作方便,她们都是站着工作,一站至少六七个小时,穿着防护服,无法喝水,也不方便去厕所。我们志愿者即便可以来回走动,就这时间长了也会腰酸腿疼,而她们从不抱怨。

核酸采样时,每两个一组,一个录入信息,一个进行咽拭子采集。每采一人次都有固定的对话流程,录入员:请打开健康码或者准备好身份证,姓名xx、身份证号xxx、电话号码xx,以上信息是否合适。采集员:请坐下,把口罩摘掉,嘴巴张开,舌头压低,说啊……。粗略统计了一下,每人每天平均采集一千人份的样本,这样固定的对话要说一千遍,真的是不厌其烦,却又认真仔细。这既是对大家的平安健康负责,更是对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的高度负责。每次换班,看到她们脱下防护服,摘掉护目镜,额头上一道道的勒痕,红一片白一片的,被汗水浸湿的发丝贴在脸颊上,着实让人心疼。

大疫面前有大爱,大爱凝聚大力量。大家按照规定居家,马路上的车少了人少了,城市变得安静了。不出门就是不添乱。不出门看似一时的自由受到约束,实则彰显的是我们老百姓对健康与自由的渴望,对战胜疫情的渴望,对繁荣昌盛、国泰民安的渴望!

我们坚信,胜利的曙光必将显现!

(作者:冯乐迁  兰州市政协干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