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协工作>>社情民意

民盟兰州市委员会:对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的建议

2021-10-27 14:45:53 点击: 字体:[ ]


一、做好核酸检测点环境卫生安全保障工作

做好检测点环境卫生安全保障工作是防止疫情传播的重要举措,建议:

1.高要求执行环境消杀。各大点位应严格按照消杀规范要求组织开展消毒灭菌工作,对检测点位设施、医疗垃圾和区域环境等,实施“地毯式”消杀,不留死角。

2.强化口罩、手套等废弃物管理。由环卫主管部门负责(或村、社区、物业专人负责),在检测点位排队等候的队伍周边一定距离投放临时垃圾桶和废弃口罩、手套专用收集桶,严禁废弃口罩混入生活垃圾。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做到专桶专清专运。

3.及时清运生活垃圾。落实网格化管理责任,指导、督促居(村)委会、物业企业加强生活小区、村庄生活垃圾有序管理和及时清运,严禁居(村)民随意翻捡垃圾桶,及时解决生活垃圾堆放问题,确保“日产日清”。目前个别老旧小区管控还存在短板,小区垃圾桶未及时清理,个别老人还在垃圾桶里捡拾垃圾,存在二次感染的风险。建议及时清理垃圾桶,对垃圾桶进行消杀,防止感染。加强疫情防控和健康宣传,劝阻捡拾垃圾行为。

4.做好环卫人员保障和防护工作。优先对环卫工作人员进行核酸等必要检测,做好环卫人员防疫物资保障,配齐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品,落实体温监测、绿码通行及出勤登记等防疫要求,保障环卫工作人员作业安全。(张云梅  王海云)

二、加强对志愿者的防护

当前,大量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市县区机关事业单位下沉干部及其他爱心志愿者在核酸检测采集点、社区门口协助做好现场指引、秩序维护、指导申请健康出行码、采集黄码人员信息等工作,需要近距离接触大量人员。但目前这些志愿者大多只采取了佩戴口罩一项措施,存在风险。建议为志愿者配备一次性帽子、面部防护具、口罩、手套等防护设备。(祁雅琼)

三、疫情期间统筹安排对基层的督查检查

基层处于抗击疫情的最前线,许多一线工作人员睡眠时间不足4小时,期间还要应对黄、红码人员排除上报,以及小区管控等数项防疫重点工作。各级组织对基层防疫工作高度重视,但来自各级部门的检查督查也比较多,存在重复检查现象,基层一线配合检查的压力比较大。建议各相关部门加强沟通,统筹安排,在确保指导到位的同时,合并或减少检查事项,减轻基层压力,确保专心应对全员核酸检测等重点工作。(郑欣)

四、在城区公交车上安装自动感应测温仪

为了有效地控制病毒传播风险,公交部门加强了对车辆消毒、驾乘人员佩戴口罩等措施。为了进一步确保公交车车内环境的安全,有效控制疫情的传播通道,建议:在我市城区营运公交车上统一安装车载自动感应测温仪。可以将测温仪安装在公交车刷卡机旁,乘客在刷卡支付的同时自动完成体温检测,通过科技手段前移防疫措施和手段,强化疫情防控。(樊惠蕊)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