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协工作>>社情民意

民盟兰州市委员会:疫情期间稳定“菜篮子”价格的建议

2021-10-26 14:45:11 点击: 字体:[ ]


针对“菜篮子”等农产品的稳价保供,是当前抗击疫情、保障民生的重大任务。为此建议:

一、积极协调,确保各类农产品源头供给畅通。各级政府应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做好与农业生产基地,养殖、加工企业等的协调,出台相关奖励政策,积极推行全市农产品本地优先供应机制,主动为辖区市场保供运销车辆办理绿色运输证明,保障农产品运输畅通。

二、运用信息技术,建立稳价保供网络监测平台。相关部门要运用数字化APP平台信息技术,建立基地——运输——批发——市场(超市)稳价保供网络监测平台,加强对各环节农产品价格的监管,及时掌握不同环节农产品价格基本情况,同时保障生产企业、采购商、超市、农贸市场和物流企业对接融合、供求关系稳定。价格波动较大时,应及时启动市场价格异常波动应对工作预案,确保市场价格稳定。

三、强化市场监管,加大价格违法行为查处力度。疫情期间,应实行农贸市场、生鲜超市、粮油专卖店等明码标价公示制度,每天公示出当天门店、超市的蔬菜、肉品、粮油等销售价格。对于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价格欺诈、串通涨价等价格违法行为,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处罚,并对典型案例进行公开曝光。

四、鼓励消费投诉,建立疫情价格投诉机制。针对疫情期间,生产者、经营者不落实明码标价,出现价格欺诈行为,要积极鼓励市民投诉举报。各相关部门要公布举报电话,及时答复投诉问题。同时应开通疫情期间市长专线微信公众号,受理公众各类诉求,进行问题反馈等。 (罗晓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