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协工作>>理论研究

张宝琦:提案工作“四维联动”的探索

2021-10-11 15:17:20 点击: 字体:[ ]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就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特别是提高包括提案工作在内的政协工作质量提出了要求。汪洋主席多次强调,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长春市政协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按照全国政协提出的“各地区各层级上下联动、横向联合,共同推动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要求,通过开展提案联动,不断改进工作。今年以来,选取部分重点提案,先后与兄弟城市政协、本市区县政协和部分承办单位,开展联动调研、联动协商、联动办理,收到了提高提案质量、放大工作效应的明显成效。

开展提案工作联动,就是要避免“关门过日子”,坚持眼光向外,利用政协优势,打破地域、层级局限,上下互动,横向联系,调动各种资源,主动适应新征程新任务,充分利用信息化条件,建立协同高效的运行机制,形成优势互补和共同发展。提案工作联动可以在“四个维度”上做出努力。

主题联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政协提案工作的基本原则。通过提案,聚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问题,为党政部门科学民主决策提供参考;研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问题,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关注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民生问题,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加油助力。实施联动有助于破解提案者信息不充分、不对称矛盾和低层次循环状况,提出更具前瞻性和有分量的提案。各地各级政协的提案是结合本地实际情况提出的,建议各有侧重、成效各有所长,联动既提供了可互相借鉴的多样化版本,又使优质提案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形成酒香出巷、水涨船高,提高整体工作水平。

主体联动。提案联动的主体,主要包括不同地区不同层级的政协组织、提案者、提案承办单位等。各主体之间可以开展多层次联动。提案者之间的联动。这是提案联动的重中之重。通过建立多地域多层级政协委员密切联系的制度,开展协作调研,共享研究成果,提出受到党委政府重视的提案,使提案者思路有深化、格局有提升,开一片天地、交一批朋友,乐在其中,促进双向发力落实。上下级政协之间的联动。主动接受上级政协的工作指导,加强沟通协作,配合上级政协的提案调研、督办计划,推动本级政协相同内容提案高质量办理。建立健全对下级政协联系指导的机制,用好已经深入社区、村屯的委员工作联络站、委员协商议事室等平台,了解群众急难愁困问题。这样的联动既能提升政治把握能力和促进提案成果转化落实能力,又能增强委员的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不同地区政协之间的联动。利用全国政协提案工作座谈会、片区政协提案工作研讨会以及与兄弟城区的交流互动会等平台,加强信息交流,开展协同调研,实现机制上的新突破,达到拓宽视野、增加活力、提高效能的目的。特别是与对口城市加强联动,能够更好地响应国家对口支援与合作政策,有利于发挥城市的比较优势,促进要素流动、资源共享,缩小城市间的差距。政协与同级党委政府之间的联动。积极争取同级党委对政协提案工作的重视和支持,通过推动党委政府主要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等,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加强与同级党政部门的沟通协作,畅通提、办双方协商渠道,推动全过程提案办理协商,营造有利于提案工作的良好氛围。政协与社会各界之间的联动。政协组织邀请政协委员、各党派团体与有关专家、界别人士、企业职工、社区居民等,通过座谈、调研、问卷调查等形式,开展社会问政问需联动,集思广益,进一步提升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画出最大同心圆。

环节联动。可以根据提案工作时间轴上各阶段各环节的工作需要,有针对性地选择联动的内容。在提案办理前,组织委员、党派、团体开展联动调研,有针对性培育重点提案。在提案办理中,开展联动办理、联动督办,丰富办理举措,学习先进办理成果,取长补短。在提案办理后,开展联动交流,总结办理经验,推广优秀成果,推动“后答复期”提案工作不断深化。

手段联动。提案联动可以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方法。开门调研开门办理。以开放的姿态,善于发现各地各级政协提案工作的突出之处,善于总结自身工作,促进人员互动、行动协同、成果共享,及时宣传,分享经验,密切联系,为提案工作“工具箱”里增添新的“扳手”。组网建库。建立提案库、专家库、答复库等资料库,在各地各级政协之间联成信息的网、沟通的网、行动的网。建立提案库,分专题收录各地的优秀提案,为提案撰写提供“能量源”。建立专家库,纳入各领域专家委员,充实调研力量,提升话语分量。建立答复库,吸纳各地办理提案的好做法,为办理提案提供更多思路。资料库要达到一定量级,产生规模化效应,建成后定期更新,确保始终包含各领域的最新成果,方便委员查询和利用。利用信息化手段。充分利用远程协商、智能会议、提案智能系统、公众号等信息化手段和平台,开展联动调研、远程会议等,加大信息流互联互通,实现更高效、更广泛的联系互动,促进提案质量、办理质量和服务质量不断提高。

开展提案工作“四维联动”,目前还处于完善中,机制需要健全,措施有待丰富。因此,政协组织要做好制度上的保障、社会上的监督、工作上的指导,确保联动运行常态化,实践更深入,使提案获得更优化的生成环境和更大的成长空间,更好地发挥联动在改进和提升提案工作上的作用。  (作者系长春市政协副主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