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给予职业教育发展更多关注和支持

2021-01-18 14:57:50 点击: 字体:[ ]


职业教育是我国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职业教育对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加快人力资源开发、促进就业再就业具有重要的意义。政协委员林建平和王永岭在调研中发现,我市的职业教育相对处于弱势地位,教育规模不大、师资力量弱、专业化程度低,职业教育发展相对滞后。存在资源配置不合理、职业学校多点管理、人才培养与就业分离等问题。对此,他们提出了相关建议,希望给予职业教育更多的支持。

建议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进一步完善我市职业教育师资培养培训体系,加快培养双师型教师的步伐。政府尽快制定出台对职业学校教师编制问题,建立职业学校灵活的选聘,招考,录用教师的制度,对高技能实用性教师应破格录用并且在评职称,晋级,提拔使用等方面给予政策上的大力支持。

加强宣传引导,努力营造职业教育发展的社会氛围。把职业教育纳入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摆在重点高中建设同等位置统一实施。推行更加灵活的倾斜政策,大力发展民办职业教育。正确引导社会、家长、学生的教育观、人才观、择业观。大力宣传职高毕业生成才事迹。

拓宽经费筹措渠道,改善办学条件。要加大政府对职业教育的投入,积极运用金融、税收、社会捐助等手段支持职业教育发展,拓宽行业、企业扶持职教途径。发挥资源优势和技术优势,增强造血功能。

规范招生市场,认真做好招生工作。各级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以及各中学要大力支持、关心职校招生,创优招生环境,多引导和动员大家走职技成才之路。

加强校企合作,广开技校生的就业门路。各级政府及其相关部门要加强领导和引导,为职校生就业与企业招工搭建互动合作的平台,制定校企合作的鼓励性政策措施,推进校企之间联合招生、联合办学、定向培养的新模式,逐步缓解职校生就业难和企业招工难的矛盾。职业学校要坚持“以就业为导向”的办学方针,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做好主业服务;要瞄准市场设置专业,为社会提供多样选择,提高就业率;要改革以学习课堂知识为中心的传统人才培养模式,在学校建立企业培训基地,到企业建立学校实习基地,突出抓好学生的动手能力和职业技能训练,提高学生的创业创新能力。通过校企资源整合,使企业可获得自己更多的急需人才,使学校可获得更多的技术资源和资金支持,同时也为学生就业提供更多的机会和门路。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