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委员建言】加快推进农村“三改”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2021-01-15 11:21:21 点击: 字体:[ ]


推进农村“改厕、改灶、改炕”三改工作,是我市改善全市农村人居环境的重点。虽然“三改”已取得较好的成绩,但在实施中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为解决问题并推进“三改”实施,9名政协委员联名向大会提交提案,建议在探索“政府补助引导+社会化服务”方式基础上,以镇为单位采购引进集中污水处理设施,同时整合资金助推“三改”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农村“三改”,探索适合农村转观念、改陋习、促文明、建新农村的生活方式,取得较好成效。但目前仍存在如:群众认识还不够高、资金投入仍显不足、后续服务还不完善等一些问题。

对此,政协委员杨慧云、马凤英、魏琴梅、杨江凌、魏泽邦、陈楠、朱延俊、蒋兆同、郑勇等联名建议: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利用电视、微信、标语、宣传册等形式,广泛深入宣传普及健康知识,调动激发农户的内生动力,营造良好氛围。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实施,科学确定“三改”年度目标,将改厕范围逐步向乡村小学、文化广场、集贸市场、乡村旅游景区拓展。积极探索“三改”实用技术,逐步引进集中污水处理设施,同步实现粪污生物菌净化和水质软化,实现无害化利用。建议以镇为单位,作为招标主体统一组织招标,合理划分标段,确保设备采购、安装施工、运行维修规范合理。

加大资金整合力度,重点整合住建、水务、文旅等部门和人居环境改善、节能环保等项目资金,相互衔接带动“三改”。完善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机制,鼓励社会组织和经济能人捐助,最大限度筹措资金,促进“三改”开展。健全管理机制,完善工作机构,依托专门力量,定期监督检查,对粪污逾期不抽、无害化处理不达标等问题,责令限期整改。重点探索“政府补助引导+社会化服务”方式,采取委托合作社处理、镇村兜底处理、企业市场运营等途径,推行污水无动力处理、沼气发酵、堆肥和有机肥生产方式,建立厕所粪污清运服务体系、粪渣粪液资源化利用体系。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晟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