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委员建言】加大外向开放性人才队伍建设 助力兰州经济社会发展

2021-01-15 11:19:34 点击: 字体:[ ]

 

面对“一带一路”倡议落地实施的巨大发展机遇,我市发挥区位优势,在基础设施联通、开放平台建设、对外经贸合作、国际人文交流等重点领域取得了显著的阶段性成效。要抓住开放发展的最大机遇,人才是第一资源。

委员们在调研走访中了解到,我市服务“一带一路”所需的语言、经贸、金融、法律、管理等外向型专业人才缺口较大。一方面企业所需的对外开放和国际贸易人才,不仅对学历层次要求高,而且偏好兼具销售经验、外语能力、综合素质,能够承受较大工作压力的良好心理素质的专业性人才。另一方面,由于外向型经济活力不足,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大型外贸龙头企业较少,跨境电商经营主体少,跨境贸易平台流量小、业务规模小,产业特色不突出,对外贸人才的吸引力弱,现有人才流失率高,制约了对外经贸合作发展。

对此,委员们联名提议,进一步加大外向开放性人才队伍建设力度。首先,加强对外贸人才的引进和培养,针对性精准制定人才政策措施,使企业能够吸引人、培养人、留住人,将优秀人才沉淀到产业中。二是建立重点人才扶持奖励基金,优化营商环境,降低人才流失风险。三是利用教育资源加强企校合作,支持相关教育机构增设跨境电商专业,促进产教融合,可以为跨境电商发展提供生力军。四是探索跨国培养与跨境流动的人才培养新机制,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人才。五是推动企业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聚焦科技前沿领域、产业发展,制定实施引才引智专项计划,推行短期兼职、“候鸟式”聘任等柔性引才方式,吸引和集聚一批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和高水平研发团队。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娜 实习生 王博 张帆帆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