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提案选粹】利用大兰山旅游资源打造兰州旅游靓丽新风景

2021-01-15 10:57:11 点击: 字体:[ ]


兰山三台阁 资料照片 

在“两会”期间,为提升大兰山生态旅游资源,推进兰州文化旅游强市战略,政协委员齐新龙和苏俊海联名向大会提交了《关于提升兰山生态旅游资源优势的提案》,针对目前兰山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建议从分片建设生态种植示范区、挖掘兰山文化内涵打造旅游品牌、加大人文景观提升改造项目入手,精心打造大兰山生态资源,延续厚重的文化旅游历史,使其成为我市靓丽风景线。

近年来,我市以山水城市建设为主线,打造大兰山生态资源,延续其厚重的文化旅游历史,深挖生态游资源优势,持续加大绿化和造林力度,用青山绿水换取金山银山,形成花香果园成片,绿色成带,构筑起大兰山“生态屏障”。但兰山建设还存在不少问题,比如绿化覆盖还不够高,文化内涵挖掘还不充分,上下山道路还不够畅通,旅游潜力还需进一步挖掘提升,新建项目和自然生态不够和谐。

“兰山不仅是我市第一高峰,也是市区正南面天然屏障,加大兰山生态环境建设,其功能和作用不言而喻。”对此,政协委员齐新龙和苏俊海联名建议,兰山生态提升建设,实行分片建设生态种植示范区,选择耐寒植物,形成大面积生态绿化带,将保护圈建设成为以改善城市环境面貌,调节小气候,形成绿色网生态保护圈,让人们感受“春赏花、夏耕耘、秋摘果”的无穷乐趣,大力推进兰山绿化精品建设。

兰山上聚集不少文化资源,包括半山马家窑、仰韶文化遗址、清代军事防卫古墩台、解放兰州战役遗址营盘岭、兰山烟雨等等, 挖掘兰山旅游文化内涵,需注重人与自然的和谐,人文景观与原生态的互补,充分利用好山、森林和古迹遗址,营造良好生态旅游环境,在自然资源中融入民风民俗,做好乡村民宿、民族风情和乡土文章,开发具有区域特色、与新农村建设相协调、具有品牌效应的兰山旅游品牌。

对兰山的提升改造和新建项目,要注重规划和设计风格充分论证,建设上尽量不破坏原有自然景观。设计富有生态化、艺术化和科学化,风格要体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建筑风格与绿化生态、地形地貌、人文景观相协调。与此同时,充分利用我市文化旅游资源,通过招商引入大资金大项目、先进营销手段和旅游龙头产品,深度挖掘兰山旅游资源,打造休闲度假、观光避暑、餐饮娱乐为一体的兰山观光休闲游。

此外,加大上兰山的道路建设。在每年夏秋旅游旺季,上午沿着伏龙坪上山堵车严重,晚上从兰山下山堵车依然严重,致使节假日广大市民游客休闲、娱乐上山怕堵车而不敢上兰山,建议政府在拓建提升伏直公路的基础上,对绿色市场以东上兰山的道路提升改造,引导人们从东面上下兰山,保证上下兰山的道路畅通。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晟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