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民建兰州市委员会:关于我市生态文明高质量建设的建议

2021-01-13 11:11:11 点击: 字体:[ ]


市政协委员、市民建副主委杨欣代表民建兰州市委员会发言


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与生态文明高质量建设,持续有效地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目标和任务。必须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将生态文明建设与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建设协同推进,以“美丽兰州”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核心目标,不断提高我市生态文明建设的质量与成效,为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打好基础、保驾护航。

关于推进我市生态文明高质量建设的几点建议:

一是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统领生态文明建设。全面、系统、深入、有效地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我市经济发展水平和自然环境不同区域,选择生态环境和经济社会发展有代表性的区县、乡镇,打造一批重要实践基地。学习沿海经济发达地区生态文明建设成功经验,推动美丽兰州建设进程和目标实现。

二是将美丽兰州建设作为生态文明建设工程的重中之重。系统研判我市生态文明建设的短板和弱项。当前应重点进一步巩固、持续提升空气质量治理成效,满足群众对天更蓝的期盼;进一步打造并开放更多的自然人文景观,满足百姓对景更秀的需求;进一步推进城市更新、旧城改造、街道整治、乡村治理,加大美丽街道、美丽乡村、美丽社区、美丽城市的建设力度,建设和展示更加优美的人居环境;进一步对道路、桥梁、场馆、标志性建筑等进行整治美化,提供更加美观实用的公共设施。同时,进一步加大国土空间生态修复,重点提高综合植被覆盖率,使地更绿;进一步加大各类水体的综合整治,提高水环境质量,使水更清;进一步加大各类自然保护地的保护力度,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并持续造福全市人民。

三是将生态文明建设与其他文明建设协同推进。重点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与生态文明高质量建设的相互促进,实现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共同发展。关键是促进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培育、壮大生态产业。以高质量经济发展推进高质量生态文明建设,以高质量生态文明建设助力高质量经济发展。

四是系统提高国土空间治理能力与水平。国土空间就是发展空间,是最为重要的资源。向国土空间要发展空间,向国土空间治理要发展潜力,是必然的选择。我市国土空间治理已经付出巨大努力、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仍有提升的空间和潜力。一是进一步建立健全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二是进一步挖掘城市立体空间的潜力,提升立体空间开发利用能力与水平;三是进一步提升生活空间品质,尤其加大城市老旧小区及“空心村”的改造力度;四是进一步增加生态空间的有效供给,提升生态空间品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