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肖迎珺:切实加强青少年生命教育

2021-01-13 11:08:28 点击: 字体:[ ]

市政协委员、市妇联副主席肖迎珺发言


生命教育,是直面生命和人的生死问题的教育,是一切教育的前提,生命教育在于使人们学会尊重生命、理解生命的意义,学会积极生存、健康生活和独立发展,从而达到实现自我与关怀他人的目标。未成年人作为社会主义事业未来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其生命质量关乎国家前途和民族命运。加强对未成年人的生命教育,不仅可以避免未成年人伤害他人或伤害自身,而且可以帮助未成年人树立科学的生命观,引导他们认识生命、珍惜生命、尊重生命、热爱生命,培养积极、乐观、勇敢自信的健康人格。

近年来,未成年人弑亲案件、校园欺凌事件、未成年人自杀及违法犯罪案件时有发生。据媒体公开报道,2018122,湖南省沅江县发生一起男童弑母案,不到一个月,该省衡南县又发生了一起12岁少年弑杀双亲案。这些案例背后,既有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及安全自护等方面教育缺失的原因,更有生命教育亟待补课的警示。

目前,我国许多城市中小学和社区在实施生命教育方面,通过不断尝试和探索,积累了有效经验,教育部也颁发了《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指导纲要》《关于防治中小学欺凌和暴力的指导意见》,但是由于长期以来对开展生命教育重视不够,开展生命教育的内容、形式比较单一,各有关部门对生命教育资源缺乏有机整合,生命教育缺乏整体规划和系统架构,生命教育的针对性、指导性也不够,导致生命教育效果不理想。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布的全球校园欺凌现状最新报告显示,全世界每年有将近2.46亿儿童和青少年遭受欺凌,他们之中有近40%以上因为害怕或羞耻而没有告诉任何人。据中国人民大学在《中国青年人的自杀现状和变动趋势(2003—2015)》研究中发现,自杀是青年人排名前列的死因,25—34岁是青年人自杀的高危年龄段。近几年来,我们时常会从媒体报道中看到年轻人自杀或者相约自杀等报道,令人震惊和痛心。关注未成年人的生命健康,生命教育刻不容缓。为此,我们建议:

一、教育部门进一步将生命教育融入学校课程体系和校园文化建设,结合德智体美劳等教育教学内容开展生命教育,通过生动活泼的教育方式,引导学生认识生命、珍惜生命、尊重生命、热爱生命,培养积极、乐观、勇敢、自信的健康人格,激发他们树立为祖国繁荣富强而努力学习、奋发成才的志向。

二、相关部门应进一步开发生命教育课程、培养专业师资队伍,从生理、心理和道德、伦理、法律等方面,对未成年人进行全面、系统、科学的生命教育。运用多种形式、采用多种方式开展生命教育活动,引导未成年人形成科学的生命观,进而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奠定基础。

三、将生命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范畴,在幼儿园、小学阶段就要有计划、有针对性开展生命教育活动,把安全常识与安全技能教给孩子,让孩子们从小学会防止和应对暴力、疾病传染、毒品及其他意外,引导未成年人善待生命、珍爱生命,帮助未成年人完善人格、健康成长。

四、加强学校、社会、家庭的有机联动,切实保护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学校开展对家长的生命教育培训,让他们增强责任感,在日常生活中帮助孩子了解自己的权利、义务、责任,积极维护自己的权利和尊严,同时不能侵犯他人的权利和尊严,做尊重生命、热爱生命,知法、守法的好公民。学校要加强未成年人心理疏导工作,要特别注意那些因突发事件、意外事件造成心理创伤的未成年人,及时和监护人保持沟通联络,加强疏导和关怀,切实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有力保障。同时,社会要加大正能量的宣传力度,对涉及未成年人相关事件应谨慎报道,正确引导,为青年人树立积极向上、朝气蓬勃的人生观营造积极、健康的社会氛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