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农工党兰州市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快我市学前教育发展的建议

2021-01-13 11:54:23 点击: 字体:[ ]

 
市政协委员、市农工党教育支部主委、兰炼二小校长李瑛代表农工党兰州市委员会发言


近年来,我市学前教育取得长足进展,2019年全市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4.32%。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入公办园难、入民办园贵等问题依旧突出,场地、经费、人员等资源不足依然制约学前教育发展。突出表现在:

一是公办园数量不足,城乡分布区域不均衡。独立公办性质园仅有175所,新建公办幼儿园主要集中在农村,但运转困难,水平较低;而主城区由于用地不足、小区配建未移交、部分园所流失等,导致公办园新增体量不大,造成了城市保教水平高、入公办园难和农村保教水平低、公办学位富足的不平衡。例如,人口密集的雁滩、黄河以北、东岗区域没有一所公办园,而在七里河区农村中心校共有6个附属幼儿班,幼儿总数为30人,平均每班仅有5人。

二是民办园发展水平低,生存压力大。民办园占全市幼儿园总数的64.78%,成为我市学前教育的主力军。但民办园发展层次不一,收费标准相对较高。由于房租太高且随意涨价,一些民办园生存压力较大。以七里河区某民办幼儿园为例,从支出来看,每年房租240万元,物业10万元,教职工18人,人均月工资3000元,每年人员经费33万元,粗略计算该园每年固定支出为290万元;从收入来看,幼儿园可容纳9个教学班,满额生源情况下幼儿数为270人,按照普惠性幼儿园标准收取保教费,每月保教费为800元,每年幼儿在园时间为9个月,全年保教费收入为194万元,该园运营一年亏损近100万元。

三是财政投入机制不健全,分配不均衡。学前教育发展财政投入机制尚不健全,省、市级公共财政对学前教育的投入严重不足。目前,市级层面经费还未达到本级财政性教育经费总额的8%以上的要求,区县层面学前教育经费投入比例更低,财政投入主要依靠中央发展学前教育奖补资金和区级配套资金,并且各级财政投入均以教育部门办园为主体。

四是学前教师数量不足,教师待遇低。目前我市各级各类幼儿园专任教师8781人,公办园专任教师2952人,按照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50%、师生比1:10的标准测算,需要专任教师6000人,缺口一半多。大部分民办园为了节约办园成本,教师数量普遍不足,基本达不到“两教一保”的要求。同时,在编教师待遇低,同工不同酬现象严重。

五是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布局拓展难。很多大型楼盘没有做到配建幼儿园或未严格按标准配。审批和监管也不够到位,致使开发商拖延、不建、缩建、不交应配套的教育设施。有的开发商往往把幼儿园配建放在项目开发的最后一期,小区住户已入住了幼儿园仍未落实。

为此,我们建议:

一、完善区域建设规划,发挥政府主导地位。一是将推动学前教育发展列入全市“十四五”规划。二是创新幼儿园模式,发挥示范公办园、示范民办园作用,积极探索公办园一体化办学,通过承办新园、举办分园、托管薄弱园等形式,扩大优质学前教育资源的覆盖面。同时对规模过小的公办幼儿园进行改建扩建。三是加大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扶持力度,采取政府租地招标办园、通过购买服务、综合奖补、减免房租、减免税金、培训教师、教研指导等方式,支持普惠性民办园发展。

二、扩大政府资金投入,完善财政投入结构。一是进一步完善经费保障机制,提高公办园公用经费、资助标准等,通过立法明确规定学前教育经费占市本级财政性教育经费8%以上,且逐年递增。二是加大对学前教育财政倾斜力度,充分考虑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进入中心城区接受学前教育的需求,政策导向和资金分配重点向中心城区转移。三是加大对民办园、普惠园财政投入力度。加快新开办民办园普惠性质认定工作,完善奖补机制,提高新开办民办园争创普惠园的积极性。

三、强化教师素质建设,推进整体能力发展。一是加快落实公办幼儿园教师编制。积极落实《甘肃省公办幼儿园编制标准(试行)》,将可调配的编制资源向学前教育倾斜,建立动态补充机制。对公办园学前教师编制实行单列,在特岗教师、三支一扶招考时,对学前教育教师招考给予倾斜支持。二是提高学前教育教师地位,提高幼师职业吸引力,探索幼儿园在编、聘用教师同工同酬制度,强制推行民办园为聘用教师购买“五险一金”。三是发挥乡镇公办中心园的业务指导和辐射示范作用,推进镇、村幼儿园一体化管理,提升农村园整体水平。打通公办园和民办园教师的流通渠道,在保证待遇的前提下,鼓励公办教师充实民办园保教力量。

四、完善管理体制机制,提升区域发展水平。一是坚持“四严格”原则,即严格按标准配建、严格按规划落实、严格按规定移交、严格按规范使用,力争城区每个街道至少有1所公办园,每个社区有1—2所普惠性民办园。对住户人口超过1000人的新建城市小区,应把配建幼儿园作为立项批复和验收的约束条件。二是分类施策。对划拨用地建设的配套幼儿园,无条件强制收回;对出让地建设的配套幼儿园,与开发商协议移交,可退还配套用地出让金予以收回,由教育部门办成公办园或普惠园;对没有配套或有规划但建设不到位的小区,通过补建、改建或就近新建、置换、购置等方式予以解决。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