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图片新闻
履职尽责献良策 凝聚力谋发展

市政协委员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2021-01-13 20:56:35 点击: 字体:[ ]

 

 1月12日下午,出席政协兰州市十四届五次会议的市政协委员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兰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及计划、财经报告。


委员们在讨论时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语言简洁朴实,内容提纲挈领,内涵丰富、重点突出,令人鼓舞、催人奋进,为兰州大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增添信心。“今年的报告主题鲜明、目标明确、内容丰富,既紧扣时代发展,又热切回应民生,是一份实事求是、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张鸿俊委员说,报告既宏观强调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五个观念,同时也从经济、教育、民生、城乡融合等方面进行了具体指导,各方面做了规划。“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主要任务等顺应时代要求,是兰州市未来高质量发展和跨越式发展的行动指南。

“听了《政府工作报告》,深深感觉到,2020年市委市政府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勠力同心、克难奋进,在严峻考验中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向全市人民交上了一份合格的答卷,为如期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兰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路伟委员说,“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为兰州绘制了美好的明天,很受鼓舞。在实施完成“十四五”规划目标中,希望市委市政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钉钉子精神”,一年一小步,五年一大步,持之以恒按照“十四五”规划抓落实,做出经得起实践、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坚持不懈发扬“店小二”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服务,下大力气解决基层反映的突出问题,做到“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群众满意”。

委员们还紧扣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脱贫攻坚、经济发展、城市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及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等各个方面,结合各自的业务专长、界别特色和工作实际,积极建言献策。李忠鑫委员说,《政府工作报告》对“十三五”兰州经济运行情况做了总结,对“十四五”做了规划,内容丰富全面、非常接地气,信心十足、振奋人心,指明了下一步的工作方向。“十四五”规划中提到的科技创新方面,应该着力支持科技创新、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提振民营企业信心和积极性。要进一步做精做实园区发展理念,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大力鼓励民营新型企业,舒适舒心的进入园区。要抢抓机遇,借助“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搭建平台、宣传兰州,鼓励和支持企业发展海外业务。

在各个分组讨论会场,委员们积极交流、踊跃发言,现场气氛热烈。“《政府工作报告》比较细、比较实、比较全面,涵盖‘十四五’规划及科技、农业、民生等各方面,按照规划一步一个脚印走下去,兰州发展未来可期。”江福明委员说,建议进一步结合兰州实际,对已有过剩产业等方面进行整合,培育孵化好潜力企业,打好地基,吸纳小企业聚集形成产业区。同时,城市发展要合理布局功能区域,长远规划,一步一个脚印实施,使得城市有序发展、充满活力。要营造好营商环境,鼓励扶持民营企业发展,做好基础设施配套服务工作,吸引好的企业落地,在兰州干事创业、经营发展。


“截至2019年底,全市户籍老年人口达73.21万人,人口老龄化形势严峻。但相较于老年人群体的数目,我市养老机构数量仍然偏少,而且部分条件较好的养老院,则因收费偏高老年人入住存在困难。此外,以家庭养老为主,社区机构养老为辅的‘社区养老’模式虽取得一定成效,但在覆盖面上还比较小。”鞠康委员说,建议有关部门不断扩大机构养老产业规模,推广社区养老在实践中形成的好做法,扩大机构和社区养老覆盖面。同时,整合教育、医疗、保险、家政、旅游、公益等各行业资源,调动各方力量共同构建体系完备的养老生态。

“由于我市地处黄土高原,生态较为脆弱,发生自然灾害的可能也比较大。与此同时,目前在应急管理救援方面还不够完善,主要靠消防和民间救援组织,较难做到防患和救援于未然。”针对我市在自然灾害防治、救援和生态保护治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彭钺委员建议,政府部门应该进一步注重自然灾害的防治,建立多部门协同治理生态、防治自然灾害的工作机制,同时完善应急管理救援制度,让更多部门和组织参与进来,合力防治灾害和展开救援等方面的工作。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 晨 颜 娜 张建平 杨晟途 谯喜龙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