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凝聚共识建言资政 努力助推全面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

出席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列席市人大十六届五次会议

2021-01-12 16:43:39 点击: 字体:[ ]


1月12日上午,出席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列席市人大十六届五次会议,听取张伟文市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张伟文市长在《报告》中指出,2020年是兰州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十三五”规划收官的历史重任,面对疫情突袭、经济下行、循环受阻的多重压力,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勠力同心、克难奋进,在严峻考验中取得了好于预期的成绩。并成功获得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荣膺全国双拥模范城“九连冠”、成功创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

《报告》从全市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经济运行总体趋稳向好、“三大攻坚战”取得明显成效、增长极作用进一步凸显、“精致兰州”建设迈出坚实步伐、民生保障水平不断提升六个方面全面总结了2020年政府工作。从七个方面回顾总结了“十三五”目标任务完成情况:一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稳增长、促发展,综合经济实力有了新提升;二是立足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着力转方式、调结构,产业转型升级取得新成效;三是统筹推进城乡协调发展,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城乡发展面貌呈现新形象;四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着力抓环保、治污染,生态环境质量再上新台阶;五是紧盯重点领域攻坚突破,着力增动力、添活力,深化改革开放释放新动能;六是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惠民生、解民忧,群众生活水平实现新提高;七是恪守为民务实清廉之责,着力转作风、提效能,政府自身建设得到新加强。

《报告》指出,“十四五”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更加注重创新驱动发展、更加注重城乡融合发展、更加注重重振“兰州制造”、更加注重城市功能优化、更加注重补短板强弱项、更加注重生态绿色优先、更加注重深化改革开放、更加注重改善生活品质、更加注重提升治理效能,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谱写全面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新篇章。

《报告》从六个方面安排部署了今后五年的工作:一是突出创新驱动,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实现新跨越;二是突出结构调整,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新跨越;三是突出统筹协调,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实现新跨越;四是突出改革开放,推动城市发展环境实现新跨越;五是突出绿色崛起,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跨越;六是突出普惠共享,推动人民生活水平实现新跨越。

《报告》指出,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5%;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长4.4%;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3%左右;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完成国家和省上下达的控制目标。

《报告》强调指出,2021年要重点抓好七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积极应对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全力推动经济平稳增长。二是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三是坚持抓改革促创新,不断增强发展的动力活力。四是聚力做好发展平台,更好发挥增长极引领带动作用。五是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统筹抓好城乡融合发展。六是坚决扛牢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建设更加美丽宜人的黄河之滨。七是更好保障改善民生,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要。

《报告》在谈到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时强调,要忠诚履职、提升本领、勤政为民、依法行政、清正廉洁,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和良好的工作作风,真抓实干、攻坚克难,争创一流业绩,让人民群众满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