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关于加大基层宗教工作人员和宗教人士培训的提案

2020-07-05 13:51:48 点击: 字体:[ ]

 

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一系列新时代民族宗教工作中国化方向的新思想。坚持宗教必须中国化方向,宗教活动场所坚持爱国爱教,广泛开展“四进”活动,开展学宪法、升国旗,设立图书馆阅览室,制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牌,讲中国故事、弘扬传统优秀文化。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并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充分发挥我市宗教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面作用,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我市宗教事务的总体情况。我市现有佛教、道教、天主教、基督教和伊斯兰教五大宗教,共有信教群众近50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12.8%。其中,佛教约15万人(藏传佛教1.5万人),道教约12.6万人,天主教近5000人,基督教约2.3万人,伊斯兰教约20万人。全市范围内经政府批准开放的宗教活动场所共有426处(其中,佛教98处(藏传佛教11处),道教118处,天主教4处,基督教68处,伊斯兰教138处)。我市现有市级爱国宗教团体6个,县级爱国宗教团体19个。截至目前,我市已认定备案的宗教教职人员共有1132人,其中,佛教252人(其中藏传佛教36人),道教490人,天主教8人,基督教217人,伊斯兰教165人。

我市宗教事务现存在的问题是:1、对宗教问题认识不到位,对党的宗教政策法规掌握得还不全面、不准确;基层宗教工作人员对宗教知识及相关政策法规学习不够、研究不深。2、对宗教理论研究不深入。全面贯彻党的宗教政策,注重做好“导”的工作,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方面在认识上有一定差距。

通过深入调研提出如下建议:将基层宗教工作人员和宗教人士教育培训工作列入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年度培训计划中,通过教育培训,使他们深刻理解和掌握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不断提高对宗教问题长期性、群众性和宗教工作特殊复杂性的认识,提高宗教工作人员和宗教人士综合素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