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扶持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提案

2020-07-05 13:51:03 点击: 字体:[ ]

 

2020年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肺炎病毒肆虐全中国,扰乱了经济社会发展和我们的正常生活秩序,第三产业发展更是遭受重挫和“寒冬”,受疫情发展的不可预知性影响,迄今为止各类公办学校和民间办学无法如期开学。日前甘肃省教育厅公布,4月9日我省高三年级和初三年级学生可以复课,其他年级也将陆续开课。但是各类民办幼儿园、艺术培训学校复课却没有了时间表。通过我们多方调研,疫情期间,政府出台了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的一系列帮扶政策,即减免各类房租和救助补贴,资金扶持政策等。但是都未涉及到民办幼儿园和艺术培训学校之类机构。

民办幼儿园和艺术培训学校各类机构的困境是:因为疫情期间影响不能正常招生和开学复课,就没有收入。但是教学场地的房租、物业和水电费都要正常缴纳,教师及保育、工勤人员的工资也要正常发放;疫情期间没有收入,当前有半数民办幼儿园和艺术培训,正面临巨大的成本压力,处在倒闭的边缘。在融资层面,近80%的民办幼儿园都是普惠园,艺术培训都属于非营利性机构,无法向银行申请贷款;依赖于每月一收的保教和培训费,抗风险性极差,很可能在疫情结束后,出现资金链短缺,资不抵债、被迫停业。公办幼儿园学位短时间内无法补给,由此带来的幼儿失学、家长抗议和教职员工失业,势必给社会带来极大的不稳定因素,存在重大社会风险。由此造成孩子们学习艺术和文化课的培训受到影响,从而导致一系列不稳定因素出现。一是会导致民办学校原有的学生大量流失,同时会严重影响学校的招生。二是会严重影响民办学校的教学进程和教学效果。三是会导致民办教育部分教师离职,学校无法经营,关门停办。四是学校关停后,相当一部分学校无资金为家长退费,造成家长上访,会引发很多社会问题。《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2018修正)明确提出民办教育是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对民办教育实行积极鼓励、大力支持、正确引导,依法管理的方针。   

鉴于上述这些可能出现的严重后果;因此我们建议:

一、及时出台给予民办幼儿园、艺术培训学校租金减免和救助补贴政策。1.建议有关部门出台相关政策,对延迟开学期间的房租予以减免、政府补贴等形式,帮助暂时遇到困难的民办学校度过难关。如:对租赁小区配套幼儿园的普惠性幼儿园进行延迟开学期间的减免费用;对租赁非配套的民办幼儿园,鼓励业主(房东)减免租金,给予适当资金补助救济。2.请政府有关部门协调培训学校租赁公用和民用(私人房东或房主)按照国家政策或政府有关文件减免疫情期间的房租和税费。3.近1个月以来,北京、上海等地纷纷出台对普惠性幼儿园的补助政策,以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度过“寒冬”。希望政府也能够出台相关政策帮助幼儿园度过难关,提前足额发放普惠园生均补助。建议对普惠性民办园(非营利性幼儿园),按照2020年1月的在园幼儿数,将2020年1至6月的生均定额补助给予一次性预拨,用于保持园所和教职工队伍稳定。4.给予水电暖气救助补贴。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制定国家关于民办教育发展支持政策的具体措施,切实让民办学校、幼儿园在水、电、暖、气等享受与公立学校、幼儿园统一的支付价格待遇,或给予水、电、暖、气补贴,从而进一步减轻民办学校经营负担。

二、给予融资贷款资金扶持,建议针对民办幼儿园、艺术培训学校面临的暂时性资金困难,鼓励政府有关部门按照政府贴息、低息方式提供小额贷款。

三、协调统筹防疫物资,建议重视民办幼儿园、艺术培训学校防疫工作,把民办幼儿园、艺术培训学校防疫物资纳入疫情防控工作之中统筹考虑、统一安排。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