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关于加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提案

2020-07-05 13:25:11 点击: 字体:[ ]

 

对为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工作,按照《兰州市2019年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工作实施方案》,兰州市在组织开展创建工作上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和久久为功的实干与韧性,持续发力,做精做细,取得了卓越的成绩,也积累了可贵的经验。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各级单位及全体市民们的共同努力下,创建之路又有了“质”的飞跃。

2019年,兰州市是最接近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达标的一年,老百姓欣喜地看到兰州的天空变得更蓝、城市变得更干净、乘坐地铁、公交的人们更文明有礼、人们过斑马线有序等候、开车的司机礼让行人、公共场所酗酒抽烟的日益减少、人们的精神面貌为之焕然一新,市民们更多的热衷于跑步、健身、打太极拳,这些健康、时尚,文明的生活方式,更多的体现出了百姓的幸福指数。

多届国际马拉松赛事的成功举办,黄河风情线整体品位的提升,首届黄河音乐节以及“黄河之滨也很美”都在吸引着众多的国内外游客来兰州旅游观光,“精致兰州”的夜色更是灯火璀璨,美丽如画,这些景致极大的提升了兰州的知名度,美誉度,扩大了兰州在全国的影响力。

“文化兰州”,“精致兰州”怎么能如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怎么能更加时尚?更加有品位?更能让全民在“幸福文明”的城市中有更多的获得感?我在思考和探索,通过多次的实地调研和基层工作锻炼的经历,现有几点具体得建议:

一、我从事艺术工作多年,2017年又招调到基层(街道)进行工作锻炼,基层工作使我看到“艺术兰州”对市民精神气质的陶冶和提升,同时,“文化兰州”在城市精神文明建设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也是不可低估的。今年入夏以来,市政府有关部门在黄河风景线多个点位设立的黄河之夏“悦动金城”百日惠民演出活动,非常接地气。每晚,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时,各专业院团艺术工作者和有相当知名度的民间艺术团体在黄河之滨联袂呈现的高水平的表演,这就吸引着广大市民和中外游客驻足观看……

“黄河之滨真的美”,伴随着的黄河涛声、琴声及悠悠的歌声飞扬,这极大地丰富了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促进了兰州夜间经济的繁荣,提升了这座城市整体的格调和品质。          建议:将这种接地气的演出常态化,在黄河母亲和中山铁桥西侧,再增加两处演出点,因为那是市民和中外游客集中的地方,加强文化和旅游大融合。              

二、《读者》杂志由甘肃人民出版社创刊于1981年1月,是甘肃人民出版社主办的一份综合类文摘杂志,原名为《读者文摘》。《读者》杂志发掘人性中的真、善、美,体现人文关怀,在刊物内容及形式方面与时俱进,追求高品位、高质量,力求精品,并以其形式和内容的丰富性及多样性,赢得了各个年龄段和不同阶层读者的喜爱与拥护。其发行量稳居中国期刊排名第一、亚洲期刊排名第一、世界综合性期刊排名第四。被誉为“中国人的心灵读本”、“中国期刊第一品牌”。2015年11月,《读者》杂志发布了“读者阅尚DZS2”双屏智能手机,这已经是《读者》发布的第二款手机产品了。

建议:应集中设计打造《读者》杂志、甘肃敦煌艺术院、甘肃画院、甘肃图书馆这一片区的艺术长廊,或者专门在读者大道打造文化艺术圈,专门设立《读者》文化精品示范一条街区,将《读者》文化精品示范一条街区打造为融展示、体验、消费为一体的甘肃标志性文化博览区、文旅旅游消费区、创意文化服务区、高端休闲体验区,在精心的打造中,使《读者》作为城市的名片和网红打卡,走向全国。

三、马拉松体育公园是全市唯一的一处以体育为主题的公园,那它就应该以“体育”为本,要让这处地方成为深受广大市民的健身娱乐好去处。

建议:在此至少设立一处草坪足球场,让黄河以北的广大青少年和儿童有一个集中踢球活动的场地,同时,与河南岸的两个足球场隔河相望,互相补充。

四、金雁大桥东侧,盐盐黄河大桥西侧下面有大量的空地,现在铺设的草坪没有实际意义和作用,花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来维护也是资源的浪费。

建议:适合做两个以上的围栏足球场,供青少年和儿童锻炼身体进行体育活动使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