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卫生应急服务工作的提案

2020-07-05 13:23:46 点击: 字体:[ ]

 

应急管理工作的重点任务是:夯实组织管理基础;发挥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作用;增强预案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化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管理;提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效能;推进紧急医学救援建设有序发展;加强队伍建设和物资技术储备;注重培训演练和公众宣传实效;提高突发事件总结评估工作科学性。

但是目前我市的应急工作仍然处于一个难以有效控制的状态,在现有的医疗模式下,未能充分发挥社区服务中心的资源配置,未能有效建立合理的卫生应急网络。建立合理有序的卫生应急网络管理系统,加强各级网络的管理和联动,是有效发挥联防联控机制的作用。对于我市卫生应急工作的强化管理,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1.加强队伍建设和物资技术储备

应急队伍的专业化装备是一个辖区应急能力的基本保障,尤其是精良的装备和充足的物资,是开展应急工作必不可少的基础。在物资储备基础上的就是精湛的救援技术,以及富有经验的救援队伍管理,这是应急救援的基础和前提。

2.加强培训演练和公众宣传

应急预案的成立到实施,必须经过一次又一次的推演,在演练过程中寻找预案的不足和实施时存在的困难,有效地改进应急救援预案,加强应急救援的无缝隙链接和有序推进。另外,在演练的基础上加强公众的宣传,改变群众对应急救援工作的认识程度以及支持热忱,加强应急救援工作的实效性,保证救援过程的顺畅。

3.建立起一个以社区服务中心为网络的应急救援网络

建立合理的辖区应急救援网点,以辖区综合性医疗机构或者专业的行政主管部门为调度,以卫生服务中心为区划,一旦发生事故,采取就近原则,由就近的中心指派救护车前往救援,附近的中心作为二线支援待命,整个过程由调度中心统一指挥。

4.有计划有步骤地培训一批应急救援队伍梯度

专职负责辖区应急救援工作,将医疗机构解放出来,承载其本来的职能,将社区服务中心的职能加强,真正意义上做到强基层,建设“正金字塔”形式的应急救援工作秩序。

当然,目前这种形式的卫生区划的实施,在我市的城市规划上还存在一定的缺陷和不足,但是,如果有意识有目的地去引导和加强,经过5--10年的规划,一定可以建成这样一个合理有效地救援网络的。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