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协工作>>社情民意

聂凤兰、董晓红、苏俊海: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2020-12-07 20:34:52 点击: 字体:[ ]

2020年是全国46个重点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达标验收年。2020年2月,《兰州市2020年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行动方案》正式实施,全市各地都开展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按照可回收物、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四分类法,垃圾桶颜色分别是蓝色、绿色、红色、灰色。因受到疫情影响,部分小区垃圾分类工作推迟启动,部分小区开展不到位,一些居民对垃圾分类不够重视。通过走访,我们发现我市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对出现的一些新的垃圾,比如电子垃圾,哪些是有用的,哪些是有害的,分类还有待细化。二是很多小区只重视回收环节,但清运、中转和处理环节仍沿袭过去的粗放方式,有的甚至将市民分好类的垃圾又混装在一起,这无疑挫伤了市民进行垃圾分类的积极性。三是虽然在垃圾箱上贴了分类的标签,但是垃圾分类宣传不够深入,居民分类意识不强,许多市民对有用垃圾、有害垃圾,可回收、不可回收垃圾认识不清,只能凭生活经验来区分垃圾的类别。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1.落实工作责任。完善垃圾回收工作机制,配备相关设施设备,加强垃圾回收从业人员培训指导,切实提高垃圾分类回收工作效率。推广试点经验,重点加大对人流量密集的商场、车站、景点等场所的监督指导。针对企事业单位、居民区等实际情况,合理制定垃圾排放标准,建立科学合理的奖惩机制,提高对垃圾分类的重视程度,提高单位及个人实行垃圾分类的积极性。

2.垃圾分类宣传应当落到实处。组织志愿者深入实地开展宣传,通过赠送垃圾袋等小礼品进行常态化流动巡回的垃圾分类宣传,让更多人行动起来,培养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引导大家做垃圾分类的参与者、践行者。丰富培训、示范和咨询等多种服务形式,进一步普及垃圾分类的基本常识和操作方法,让市民知道怎么分类、怎么处置、送到何处,如举办有奖答题等参与感高、娱乐性强的活。

3.从本土企业开始,提倡在包装上标明商品的垃圾分类属性,包括包装外盒、内夹层、未使用时的内容物和使用过后的内容物,为垃圾分类提供便利。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