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协工作>>理论研究

把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2020-12-31 14:23:45 点击: 字体:[ ]

据人民政协报    人民政协作为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和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时代的主要任务,就是把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努力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

发挥党的领导最大优势,把牢参与社会治理的政治方向。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把党的领导这个最大优势与政协组织的鲜明特色结合起来,通过政协制度的有效运行和民主程序,切实把政治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河南省鹤壁市政协着重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坚持一切重要活动围绕市委中心任务进行,切实将市委的决策部署落实到政协履职的各个方面。探索成立功能型党支部,建立了“五位一体”党建组织体系;制定“党组成员联系界别、党员委员联系非党员委员”的“双联”制度,推动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

发挥政协协商民主优势,促进党政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鹤壁市政协着力在“精”字上下功夫,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紧密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创建国家全域生态环保示范区等重点课题组织开展协商议政,为党委政府民主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依据。这些年的履职实践告诉我们,要进一步围绕专门协商机构这一性质定位,持续聚焦人民政协主责主业,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职全过程,切实把协商民主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进一步健全协商规则和机制,完善协商内容,丰富协商形式,更好实现政协系统与党委政府系统的良性互动。弘扬协商精神,培育协商文化,努力营造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良好协商氛围。进一步形成常态化、多层次、各方面有序参与的协商议政格局,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积极建言献策。

发挥统一战线组织优势,提升广泛凝聚社会共识的效能。人民政协是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能够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促进治理效能提升。鹤壁市政协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发扬民主、团结合作的平台作用,不断加强与各界群众的联系,深入宣传引领,及时反映社情民意,真正让各界代表人士在政协能说话、好说话、说得上话,持续汇聚同心同向、共谋发展的强大合力。

发挥民主监督职能优势,助推党委政府治理决策部署的落实。政协民主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鹤壁市政协从党政所思、群众所盼、政协所能出发,先后就精准脱贫等课题开展监督性视察活动;建立四方联动的协商机制,更好发挥提案监督作用;向执纪执法部门和窗口服务单位委派特邀监督员,帮助相关部门转变作风,改进工作。一方面,要规范监督程序,坚持在市委的统一领导下,探索和完善民主监督的组织领导、权益保障、知情反馈和沟通协调机制,进一步推进政协民主监督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另一方面,要把握监督重点,重点围绕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及市委市政府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开展监督,及时反映真实情况,勇于提出建议批评,帮助查找不足,助推工作开展,促进党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李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