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协工作>>政协文苑

张鸿俊:怀念欧阳中石先生

2020-11-27 11:42:36 点击: 字体:[ ]

 

2020年11月5日,惊闻欧阳中石先生在京逝世,深感痛惜,在此哀悼。

欧阳中石(1928年-2020年), 山东泰安人,毕业于北京大学,中国著名文化学者、书法家,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书法文化研究所所长。他的书法格调清新高雅、沉着端庄,对书法学科的发展完善和中国文化教育事业的全面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曾获“中国书法兰亭奖-终身成就奖”等奖项。

先生幼年时正值战乱,但他的母亲重视教育,一直坚持让他上学读书。欧阳中石自谦说自己是“少无大志,见异思迁”。1948年,欧阳中石中学毕业后在济南永长街回民小学任教。1950年考入辅仁大学哲学系,后转入北京大学哲学系,师从金岳霖先生,主修中国逻辑史。大学毕业后,他先后在通县女子师范学校、通县师范学校、通县二中、北京171中学任教,从事基础教育长达28年,教授过语文、数学、历史、物理、化学、体育、美术等课程。

欧阳中石先生是教育家。他以敏锐的眼光、明辨的思维,以及对中国语言文字特点的把握,对语文教学长期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了深入思考,提出语文教育改革方案并进行试点。全国许多中学按照他编写的教材进行教改实验,其成果被收入《北京市语文教学五十年》。

1981年他调入北京师范学院(首都师范大学前身),教授学科教育、逻辑学。1985年他在全国率先创办了成人书法大专班,之后又将书法教育发展到本科、硕士。1993年,他成为我国第一位书法艺术专业博士生导师,后出任博士后研究人员合作导师。

欧阳中石老师一生获奖无数,家中却从不摆放奖章、奖杯、证书,但对于“全国模范教师”这一荣誉称号却很是看重。在学校举办的表彰会上,他郑重地将“全国模范教师”荣誉证书和奖章捐给学校,并手书斗方“模范教师这份殊荣应当属于我们这个集体”。

欧阳中石先生是书法家。他自幼学习书法,先师从武岩法师,后师从吴玉如,其书法博采众家之长,既有帖学之流美,又具碑学之雄厚,形成了格调清新高雅、俊朗飘逸的独特风格。

人们不仅可以在人民大会堂、中南海、毛主席纪念堂、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教育部等部门,也可以在泰山、峨眉山、岳阳楼、黄鹤楼等名山大川、风景名胜欣赏到欧阳中石老师创作的艺术精品,还可以在全国多所大中小学的校名、校训、文化机构的匾额等看到先生的墨宝。有诚心求字者,他无不应允,可涉及商业行为,他通常一概拒绝。

欧阳中石先生追求博高深寔,集凝贯通,工于诗词曲联,许多题词多为独创,体现了先生深厚的国学功底。他撰写并手书了《中华颂》《齐鲁颂》《泰山颂》等诗篇,颂扬祖国的繁荣昌盛和改革开放的伟大时代。先生还雅擅丹青,受齐白石先生沾溉,时有兴致,吟诗作画,画风活泼、题材清新。

很多人知道欧阳中石先生是书法家,却不知先生还是一位京剧艺术家。他9岁登台演戏,15岁拜京剧须生大家奚啸伯为师,是奚先生的嫡传弟子。在台上先生演出恩师名剧,台下惊呼“疑是奚君又重来”。

早年他曾受邀“下海”进入专业剧团,但他婉言谢绝了,因为他更热爱教师这一行。但先生始终把京剧作为一门学问,举凡京剧的历史渊源、音韵、各派艺术特色及表演实践等都有专门的研究。

在京剧表演方面,欧阳中石先生演唱委婉细腻、雅逸脱俗,先后录制出版了《中石唱念自娱》《白帝城》《乌龙院》《武家坡》等音像作品,还被聘为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专业博士生导师。京剧界的许多知名演员都是他的朋友,常来家中请教京剧方面的问题。由于他在京剧上的深厚造诣,2013年,欧阳中石先生荣获中国艺术研究院第二届“中华艺文奖终身成就奖”。

欧阳中石生前曾表示,自己这一生受到了良好的逻辑思维和形象思维训练,两者结合为他开辟了广阔的研究天地,也为他的教学工作指明了思路和方向。他一直对别人说,“不要叫我书法家,最多称我‘书学教师’。”  (作者张鸿俊系兰州市政协委员)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