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委员之家>>委员风采
扛起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大旗

专访政协委员张学智

2020-10-22 14:50:16 点击: 字体:[ ]


在刚刚过去的国庆、中秋双节长假,兰州文化创意产业园里,精彩丰富的生活美学展、好物云集的时尚潮物秀、美术馆中的文艺打卡潮,吸引了全市的目光,成为兰州这座城市里新晋的网红打卡地。

这里从破败厂区到创意高地,十年蝶变,与一个人密不可分。他,就是省政协委员、兰州创意文化产业园董事长、省文化产业协会会长张学智。这些年来,张学智委员致力于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探索,一步步把兰州创意文化产业园打造为具有国家级竞争力的文化产业示范园区,成为了全省文化创意产业的一面旗帜。

9月16日,国家文旅部产业发展司带队的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验收考评组在创意文化产业园进行实地考评时,对园区创建工作给予肯定。张学智和他的创意文化产业园又一次站在了新的起点上。

A9国际,一个新开始

秋日的兰州,天高云淡。兰州文化创意产业园的二期项目——段家滩A9国际(以下简称A9)的文化惠民广场上,奔跑嬉戏的孩童、衣着时尚的男女、头发斑白的老人都流连其中,好奇地打量着充满创意的雕塑、招贴画和装置艺术。因为涂抹了文化的底色,打上了前卫的标签,当年破败的厂区,如今就连空气中似乎都弥漫着时尚的气息。

不过,要真正理解A9,还得从2009年说起。那一年的6月,甘肃现代集团投资2000多万元,收购了原兰州油泵油嘴厂,段家滩最破败的一段围墙终于推倒。与此同时,兰州创意文化产业园“新鲜出炉”。

10年前,在深居内陆的兰州,文化产业还只是个概念名词。因此,张学智的突然“转身”,令他周围一帮圈内人士错愕不已,毕竟他的甘肃现代集团已抢占了甘肃85%的会展产业市场,正是风生水起、如日中天的时候。

“在最旺的时候转型,成本是最低的。”浸淫商场多年,张学智有自己的感悟。这次他看准了“文化产业”,要做甘肃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张学智在借鉴国内创意文化产业发展经验的基础上,融合甘肃本土文化资源和文化产业发展理念,借力政策东风,实现了跨越发展。如今,十年一晃而过,兰州创意文化产业园作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先后被评为全国青年创业示范园区、国家小型微型创业创新示范基地、首批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创建资格园区、中国文化创意产业十大领军园区、全省推动非公所有制经济跨越发展先进集体……

但是,张学智在梦想的道路上并未止步。

2017年6月9日,兰州创意文化产业园扩容升级项目——A9国际正式亮相,成为甘肃乃至西北地区首个以创意文化为主的街区,可入驻企业近200家,为各类创意文化和科技人才提供就业岗位近5000多个,形成创意产业及人才的集聚地和甘肃最大的创业平台之一。

 “A9,才是真正的开始。”某种意义上,A9的布局,使兰州创意文化产业园真正意义上站在了文创产业发展的前沿。

先做好自己,再唤醒别人

 “评价高水平文化企业的标准是基本恒定的,那就是企业能否开发出讲好中国故事的文化产品。”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院长、中国文化产业协会副会长范周教授的这句话,张学智深以为然。今年8月28日,范周到访A9,张学智和他进行了一次深入的交流。

正是这次交流,让张学智对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有了更深的认识。他说,当前以敦煌和故宫为元素的文创产品、李子柒的扎染、《庆余年》网剧等“中国风”的火爆,说明支撑文化产业创作的素材在日益丰富。同时,随着文化艺术市场化水平、知识产权保护水平的提高,人们为文化产品付费的意愿也将显著提升。

业内一般认为,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是社会文化消费开始走高的起点。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人均GDP首次站上1万美元的新台阶,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3万元。在张学智看来,这一切都在预示着我们即将迎来一个文化娱乐消费的时代。

从这个角度回看当初A9的扩容,意义尤为深远。 

张学智带领年轻的团队,不仅把一个工业时代遗存的旧厂房逐步打造成为处处能感受到前卫意识和时尚气息的地标性园区,还积极打造新的文化产业链,推动了甘肃文化产业的创新发展。

——打造MEBOX新型文化商业平台。构建集多功能会议中心、文化艺术交流中心、美术馆、共享办公空间、文化艺术酒店、照相机博物馆、工业设计展览馆等空间功能,以及艺术品交易平台、互联网商务平台等服务平台的全新商业模式,通过共享理念,打造集“创意、创新、创业”于一体的文化产业三创集聚的新型示范园区和集“文化+智慧”“文化+科技”“文化+金融”的共享平台,实现资源互通,合作共赢。

——推动兰州产业园区业态创新实现跨越发展。在保证老园区业态优化的基础上,A9创意国际已形成初具规模的以科技创新、创业孵化、创意产品开发、艺术培训为主的产业体系。同时,采用现代企业模式,充分利用政府、社会资源,强化与高等院校、科研部门的联合,为园区企业提供良好的工作、社交和资源空间;借鉴全国科技企业孵化器的先进管理经验,形成“基础服务+增值服务+投融资”相结合的商业模式,打造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的服务平台。

——实现文化企业强强联合、抱团发展。依托省文化产业协会,引入创意产业龙头企业和优势企业入会,实现业内企业间的交流沟通、优势互补,实现会员企业间的合作发展,产生了1+1>2的效果。

 ……

 “先做好自己,再唤醒别人。”张学智说,刚开始兰州创意文化产业园只是唤醒了更多人加入文化产业这个领域。而这些年,他不断探索A9从物理空间存量共享,到园区企业客户价值共享的模式升级,努力打造“产业互联平台企业”,试图通过内引外联,实现创业资源最大、最有效的配置,最终重构一个极具张力的传统产业。

在成就别人的同时,顺便也成就了自己。2015年,张学智入选“甘肃省领军人才”,2016年、2017年连续两届被评选为“兰州市金城文化名家”,2017年荣获中国文化产业年度人物提名奖。

让创意文化艺术融入公共生活

10月10日下午,2020城市坐标水墨艺术巡展(兰州站)在兰州文创产业园·A9美术馆开幕。这个以“城市坐标”为名,汇聚兰州本地以及全国各地的艺术家形成的系列展览,甫一开场就吸引了近千名市民、学生进场观展。

张学智介绍,A9美术馆是一所公益性社会美术馆,秉承“学术性、国际性、开创性,让艺术走向大众”的理念,在艺术家和市民之间搭建起交流分享的平台。

这样的活动,在A9几乎每天都在上演。蕴含中国风韵的传统手作、充满奇幻的蓝魔法、经典的话剧演出、丰富多元的沙龙、COS展……

在A9,这一切并不是高冷的存在。

今年5月,和A9一墙之隔的兰州财经大学MBA教育中心把2020届硕士学位论文“云端”答辩会放在A9新打造的“云”空间进行。6月,兰州大学艺术学院也在这里办了一场研究生“云”答辩会。“这次尝试也让我们收获颇丰,MEBOX共享空间让大家体验到的不仅是高标准的物理空间承载,还有商业模式叠变给我们带来的启发。”兰州财经大学答辩委员一位成员如是说。

你若盛开,蝴蝶自来。2000余平方米的A9创意国际文化惠民广场,如今是附近居民休闲的好去处;大学生创意集市,吸引了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兰州财经大学、兰州交通大学、甘肃农业大学等众多高校大学生参加;《为大树穿衣》、高中生民谣独立音乐节、文化创意集市、台湾交流生文创分享会、井盖涂鸦赛等一系列特色创意活动的举办,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十年探索,张学智越来越意识到,文化产业发展必须要坚持正确的文化产品创作、生产方向,自觉融入到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中,与周边单位、社区结合得越紧密,文化产业的根就会扎得越深。

A9,正在以它的方式让艺术融入公共生活,未来令人遐想。

 

                         来源:协商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