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打造兰州黄河沿岸全域旅游

【两会声音】黄河文章怎么做 政协委员这样说

2020-01-18 12:31:18 点击: 字体:[ ]

 

一座城市因河而生,一座城市因河闻名。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兰州时称赞“黄河之滨也很美”,给全市人民极大的鼓舞与鞭策。2020年,“黄河文章”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兰州将立足让黄河之滨更加美,讲好“黄河兰州故事”。黄河文章怎么做?16份提案、数十位委员建言献策,让黄河文章实起来。

推进 黄河兰州段生态修复保护

“如今,我们走在黄河两岸,香蒲、芦苇、曼陀罗等植物随处可见,苍鹭、大白鹭、鸿雁、斑头雁等十几种以前没见过的鸟类逐渐多了起来。居住在这样的环境里,每个人都是幸福的。”政协委员王巧芸说,“黄河两岸生态修复任务繁重、任重道远。”

王巧芸、程华、朱延俊等多位政协委员联名提交《关于推进黄河兰州段生态修复保护,进一步提升城市魅力的提案》建议,对兰州黄河段流域湿地进行全面保护,增加湿地植物种植,增强水域栖息地的功能,保护黄河兰州段珍稀动植物。

市九三学社在《关于加强黄河兰州段水土保持与生态修复治理的提案》中建议,恢复流域植被,固土、保水、治沙,清河,在水土保持与生态修复的技术领域先行先试,遏制兰州水土流失,缓冲下游生态压力,实现区域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

周自强委员在《关于创建兰州黄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提案》中建议,系统推进兰州黄河段山水林田湖草生态综合修复治理,构建兰州生态经济圈,创建兰州黄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与黄河兰州段“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打造兰州生态产业带(生态谷),让黄河兰州段真正成为造福兰州人民的幸福河。

张鸿俊委员建议,建设一批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绿色养殖基地等布局区域化、经营规模化、生产标准化、发展产业化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形成一批田园综合体、特色小城镇、自驾游营地等精品旅游景点,设立沿黄河生态经济项目库,为全面推进黄河生态经济建设提供强力支撑。

打造 兰州黄河沿岸全域旅游

“今年,我们提出打造兰州黄河沿岸全域旅游的建议。”叶启智等委员在《关于打造兰州黄河沿岸全域旅游的提案》中建议,进一步完善兰州市生态旅游规划,对沿河两岸的公园、湿地、广场、历史建筑、遗产遗迹进行梳理和整治,突出以黄河生态景观为题材,打造以黄河两岸南、北滨河路为核心的开放式带状景区。

市民革在《关于打造兰州市黄河沿岸绿色生态景观的提案》中建议,重点建设一批反映黄河文化内容的主题公园、标志性建筑和专题博物馆,加快建设黄河母亲文化公园及中山桥周边景区,将其打造成为标志性建筑和文化窗口。

七里河区政协建议,打造“黄河都市景区”,开发以黄河母亲、中山桥、兰州水车、羊皮筏子为代表的特色工艺品、纪念品;以黄河鲤鱼、兰州百合等为代表的特色餐饮;以丝路花雨、大梦敦煌等为代表的特色歌舞剧;以兰州马拉松为代表的特色文体活动,培育高标准的黄河文化旅游业态。

建成 黄河上游国家中心城市

“当前,兰州建立黄河上游国家中心城市已具备基本条件,即经济规模初步形成、基础设施明显改善、产业发展步伐加快、社会事业较快发展、科教实力有所增强、得天独厚资源丰富。”牛铮超委员说。他在《关于融入黄河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建设黄河上游国家中心城市的提案》中建议,把兰州建成黄河上游国家中心城市,并把该计划列为国家“十四五”规划和西部大开发第三轮规划的重要内容。

杨希若委员建议加大黄河风情线管理力度。为扎实推进河洪道范围内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四乱”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建立健全日常巡查机制和巡查台账,及时发现并清理黄河风情线沿岸“四乱”问题,做到发现一处、清理一处、销号一处。

甘伟委员建议设立“黄河奇石博物馆”,全面呈现黄河文化、丝路文化、敦煌文化、红色文化等各种主题,将“黄河石”打造成本地黄河文化的重要名片,成为兰州市“一条河,一座桥,一本书,一碗面,一方石”中的一张名片。

   

稿件来源:兰州日报社   全媒体记者:杨彬   杨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