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民建兰州市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快我市民营经济发展的建议

2020-01-17 17:48:15 点击: 字体:[ ]

关于进一步加快我市民营经济发展的建议

民建兰州市委员会

刘亚红委员代表市民建作大会发言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把发展民营经济作为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引擎和有力抓手,坚持“抓大不放小”的原则,以创优发展环境和加大扶持力度为突破,持续鼓励、支持、引导民营企业发展壮大,促使全市民营经济总体发展呈现良好势头。但由于多种原因,我市民营经济仍然存在体制机制不够健全、发展环境不够优化、企业融资渠道不够畅通、企业竞争力不强、企业高端人才匮乏、政策宣传不够到位等诸多困难和问题。

为此,我们提出以下建议:

一、注重统筹协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进一步加大市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协调推进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全市非公经济发展重点工作力度,制定完善促进非公经济发展的重大政策措施,完善跨部门协调联动工作机制,不断深化“四办四清单”管理制度,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二是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实行县(市、区)并联审批、市级部门并联审批及“多规合一”“多证合一”审批。探索推广政务“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的“三位一体”政务服务新模式。完善市场主体住所登记管理办法,探索推行一照多址、一址多照、集体注册等创新举措。三是加强统计信息网站建设。大力推进信息畅通、信息共享的综合性统计信息互动平台建设,客观、准确、及时提供民营企业的发展情况,为政府和企业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二、注重营商环境提升,引导民营经济稳健发展。一是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精神,进一步增强对营商环境重要性的认识,鼓励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不断激发市场活力。二是彻底根除“官本位”思想。要进一步改变直接服务市场主体的公务人员的思想观念,打造全方位多层次“服务流水线”。三是明确发展导向。要从宏观视角研究营商环境建设战略战术,充分利用多重国家战略在甘肃、兰州交汇叠加的有利时机,在更大的空间、更深的层次去策划兰州的营商环境建设。

三、注重金融服务,加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力度。一是加大服务力度。在做大做强我市金融市场、支持有条件的企业上市融资、搭建非上市企业股权交易平台、推动银政企对接合作、推进新兴资本市场发展等措施上再加力,努力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二是加大应急转贷资金的融资扶持力度。尽快设立企业应急转贷资金,市域内经营正常、信用良好、符合相关申请条件的企业,均可提出使用申请。三是规范资金池管理。加强对兰州市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风险损失补偿资金池的管理,完善兰州市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风险损失补偿资金池管理办法。  

四、注重技术创新,支持引导民企创新发展。一是加强民营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建设。推动骨干企业建立各种创新平台,优先扶持产学研共建平台,引导企业与科研院所建立技术创新合作关系。二是引导民营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实施企业研发分段补助政策和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奖励,通过所得税优惠政策带动企业主动加大研发投入力度。三是引导企业上云。县(市、区)政府设立企业上云专项引导资金,用于本行政区域内上云企业的补助和奖励,鼓励企业积极上云。加快行业云平台建设,引导软件企业提升服务品质,帮助企业提质增效,实现数字化的转型。

五、注重人才培养,助力民企强化人才支撑。一是实行“一企一策”人才引进会商机制。按照我市人才引进政策,精准开展人才引进工作,切实落实政策到位,营造人才交流自由、资源高度共享的良好政策环境。二是企业向现代化公司转变。企业要实行委托代理制,进行所有权结构调整,树立企业长远发展理念;企业家应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实现民营企业由“企业家族化”向“家族企业化”的转变。三是实施人才战略管理。要求民营企业必须统筹谋划人才管理的各个环节,增强人才管理的组织协调能力,提高选人、育人、用人、留人水平,优化和提升企业整体发展环境。

六、注重政策宣传,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一是举办政策宣传培训会。宣传、发改、工信、税务等相关职能部门要定期联合举办国家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宣传培训会,帮助企业健康平稳发展。二是定期举办“民企政策宣传周”活动。在兰州各大媒体、网络平台刊发各项惠企政策,并让惠企政策走进兰州广播电视相关栏目;对有关政策进行梳理和摘编,形成《民营经济政策汇编》发放给民营企业;深入全市规上民营企业进行政策宣传解读,并逐步向规下民营企业延伸。三是建立“亲企云”政企直通车网络平台。在网络平台上建立专门的涉企服务平台,由各委办局集中发布信息和惠企政策,县(市、区)联动、市直部门协同,更好地推进全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