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宋珠杰:实施公交优先发展战略 努力打造“公交都市”

2020-01-16 22:37:05 点击: 字体:[ ]

实施公交优先发展战略  努力打造“公交都市”

市政协委员、甘肃华逸印象酒店管理公司董事长宋珠杰

宋珠杰委员作大会发言


交通拥堵是困扰我市民生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和关键制约因素之一,也是当前广大市民群众最关心、最期盼解决的问题。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城市交通问题,采取大量有效措施治理拥堵,我市交通拥堵指数排名已大幅下降。但由于兰州地形地貌、基础设施、历史欠账、管理服务等方面的制约,加之机动车保有量持续高速增长,治理交通拥堵,依然任重道远。

兰州城市交通拥堵,既有规划不科学、结构不合理的因素,也有交通管理模式简单粗放的原因,还有城市交通供需特别是公共交通与市民绿色出行供需失衡的问题。目前全市只有公共交通枢纽站2个、首末站20个,公交车进场率仅为40%,公交专用车道缺失,港湾式停靠站仅为公共站点的2.89%,设施不足造成公交车行驶缓慢、线路重复率高、进站“排长龙”等现象严重。主城区现有公交线路137条,公交出行分担率仅为30%左右。公交方式单一,换乘系统不完善,公交与其他出行方式连接不畅。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开通运营后,虽然在方便市民出行、缓解交通拥堵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由于地铁线路仅为一条,服务半径和辐射能力不足。市区黄河水运很难形成实际运力,出租车运行难度较大,“打车难”在较长时间内难以得到彻底解决,自行车道匮乏,共享单车分担能力有限,主城区慢行系统缺失。虽然机动车礼让行人渐成风气,但人车争道、抢道现象仍较为普遍。

为缓解交通拥堵、转变城市交通发展方式、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建议打造“公交都市”,确立公共交通在城市交通系统中的主体地位,大力实施城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战略。所谓“公交都市”是指一个公共交通服务与城市形态和谐发展的区域,倡导城市公共交通主动引导城市发展,强调城市公共交通与城市人居、环境、结构功能、空间布局默契协调、共存共促。“公交都市”体现了一种以城市公共交通为机动化出行主体、以城市公共交通引导城市发展为导向的城市布局结构,是受资源、环境、安全等条件约束下的最佳城市建设形态,是一种综合效率和社会环境效益最好的城市发展模式。

打造“公交都市”是为应对机动车数量高速增长和交通拥堵所采取的一项城市交通战略,其核心是采取公交优先政策,打造与私家车相比更有竞争力的一体化公共交通系统,从根本上缓解城市交通拥堵。

为提升兰州城市品质、优化营商环境、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现就实施公交优先发展战略、打造“公交都市”,提出如下具体建议:

一、落实公交优先发展战略。进一步在全社会根植公交优先发展理念,持续提升城市交通精细化水平和公共交通服务能力,以公共交通的大引领,提升市民出行的幸福感。

二、完善工作机制。积极开展公交都市创建活动,建立和健全由市政府统一领导、各相关部门参与的组织协调机构,科学编制公交都市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细化建设目标、建设重点、保障措施,并完善在规划、建设、用地、路权、资金等方面的配套支持政策。

三、加大支持力度。通过项目和资金引导,加快建设城市综合客运枢纽、城市智能公交系统、快速公交运行监测系统和加快推广应用清洁能源公交车辆。

四、实施公交倍增计划。争取用较短的时间,使公交分担率从30%提高到60%以上。建议把公交分担率倍增计划作为政府公共政策和为民办实事之一,调整现有交通格局,加大投入,加快轨道交通2号线建设步伐。当前要重点围绕地铁与路面公交的接驳换乘,积极调整优化公交线路,建设地体站点的公交枢纽,形成分工明确、相互协作、无缝衔接的公交网络。

五、实施公交线路全覆盖计划。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提高公交线网密度和站点覆盖率,线路和停靠站点尽量向居住小区、商业区、学校聚集区等城市功能区延伸。要及时发展新建区、兰州新区、榆中生态创新城等地的公共交通,逐步将远郊区县纳入城市公交网,提高公交可达性。

六、全面提升公交服务水平。坚持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加大公共交通政策扶持与资金投入,推进路网和设施的规划建设和完善。重点建设公交枢纽、公交专用道及港湾式停靠站、免费换乘站,提高公交准点率及行车速度。建议结合地铁站点建设,在市区各大交通节点规划建设一批大型公交枢纽;加大对公共交通的补贴,适当提高票价,改善从业人员待遇;加强公交公司管理,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增加更新车辆,改进服务态度,提升服务质量。

七、发展货运公交。借鉴上海、西安等地经验,发展货运公交,为市内提供商品配送和小宗、零散货物运输服务,减少大货车进城,杜绝客车非法改装载货。制定管理办法和运行规范,统一价格、统一标识。在各大商场、市场设立临时装卸货点,解决货运“最后一公里”问题。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