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朱天垣、吴爱华:关于生殖健康教育进校园进社区的建议

2020-01-16 22:35:01 点击: 字体:[ ]

关于生殖健康教育进校园进社区的建议

市政协委员、农工党市妇幼保健院总支副主委朱天垣

市政协委员、兰州陇星公司董事长吴爱华

朱天垣委员作大会发言


新中国成立70年来,随着医疗技术水平的提高和医疗设施的逐渐完善,我国孕产妇和新生儿死亡率明显下降,2015年,全国孕产妇死亡率和婴儿死亡率分别下降到20.1/10万和8.1‰,提前实现了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被世界卫生组织评为妇幼健康高绩效国家。

但长期以来,公众对生殖健康教育讳莫如深,生殖健康进校园、进社区难度很大。2016年二孩政策全面开放后,每年新增人口数并没有大家想象中预计的多。以我市为例,2016年活产数60504人,2017年57503人,2018年54202人,同比分别递减了3001人和3301人。究其原因,主要是人工流产率有所增加,孕产妇死亡率出现上升趋势,导致低出生、高人工流产的不良态势。更为严重的是,由于缺乏正确的生殖健康知识,感染艾滋病的年轻女性也在逐渐增多,据调查显示,我国年度新增15—24岁青年学生艾滋病感染者在相应年度青年感染总人群中的占比,已由2008年的5.77%上升至2017年的23.58%,已经超过了国际艾滋病10%的“重灾区”认定感染红线值。

有鉴于此,进一步提高全民生殖健康意识,降低意外妊娠流产率,开展“流产关爱”就显得尤为重要,特别是对育龄期女性和未婚低龄女性,着力提高避孕知识和避孕意识,降低非意愿妊娠,降低人工流产甚至重复流产造成的近远期伤害,降低不良妊娠结局的发生,更是迫在眉睫。

201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强调:“要将健康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把健康教育作为所有教育阶段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以中小学为重点,建立学校健康教育推进机制”。为此,我们建议:

一是广泛在各类校园开展生殖健康讲座。组织相关医务专家,定期为入校新生特别是入校大学生进行健康知识讲座,应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图片、动画等,将生殖健康知识及重要性传播给在校大学生。同时,在各类学校开设生殖健康选修课,聘请临床医生授课,对大学生进行正面引导。

二是深入开展生殖健康教育志愿服务活动。在“PAC流产后关爱”项目的基础上,建立相关医务志愿者体系,并在大学校园组建可持续志愿者服务队,通过志愿服务的公益性和灵活性开展本项目,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健康观念,尤其是低龄未婚女性,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养成自尊自爱的心理素质,学会积极健康地面对生活和学业,释放羞涩的心结与困惑,对生殖健康有更清晰、更直面的认识。

三是多层面推动生殖健康教育宣传进社区。不断改进生殖健康教育工作方式,努力实现从治病为主向防病为主、从保供为主向保需为主的根本性转变,着力推进全民健康行为的形成。充分利用电视报纸网络等新闻媒体,开辟生殖健康教育频道、栏目,宣传普及生殖健康科普知识,不断扩大生殖健康卫生知识覆盖面,让孩子们懂得生命的珍贵,懂得爱惜自己、爱护家人。

四是着力营造校园社区周边良好生活环境。政府有关部门要不断加大对违规经营的黑网吧及游戏室、歌舞厅、卡拉OK厅等娱乐场所的清理整治力度,继续大力开展互联网低俗之风整治活动,净化校园社区周边环境和网络文化环境,努力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文化环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