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肖迎珺:关于建立“互联网+家政服务”平台的建议

2020-01-16 22:32:22 点击: 字体:[ ]

关于建立“互联网+家政服务”平台的建议

市政协委员、市妇联副主席肖迎珺

肖迎珺委员作大会发言


家政服务业是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以及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而迅速崛起的新兴服务业,它对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改善生活质量、促进创业就业、扩大内需等方面具有积极的作用。实践证明,发展家政服务业契合党和政府工作的重点、社会关注的热点和群众期盼的焦点,也拓展了妇女创业就业领域,更是积极探索“4050”妇女、城市下岗女工、女大学生、零就业家庭妇女就业和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的新途径。

一、重要作用

1.家政服务业已经成为城市家庭的广泛需要。2019年2月2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指出,促进家政服务扩容提质,事关千家万户福祉,是适应老龄化快速发展和实施全面二孩政策的重要举措。人口老龄化和生育政策的调整为我国家政服务业提供了更广阔的市场的同时,也提出了更高的服务要求,国家层面也提出了相关政策,2017年7,国家发改委等17个部门联合发布《家政服务提质扩容行动方案》,旨在推动家政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和家政企业专业化、规模化、网络化、规范化发展。

2.发展家政服务业能创造新的就业岗位。家政服务业服务项目涉及面广,投资少,技术层面要求低,更适合下岗失业人员、农村劳动力转移再就业,是解决创业就业的一个有利平台,是拉动内需推动经济增长有效途径。

3.发展家政服务业能有效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家政服务业是伴随着社会现代化与家庭生活现代化的需要应运而生的一个新兴行业,是人们注重生活品质的必然要求,是社会分工细化的表现。随着家政服务业的发展,家务劳动社会化程度的进一步提高,将使越来越多的人从家庭事务中解脱出来,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学习、工作、消费、休闲,形成良性互动。

二、存在的问题

1.家政服务供需衔接不畅。家政服务是高度个性化的服务,存在着服务适配的问题,目前家政服务业传统的经营模式已经无法满足客户需求。对于雇主来说,“真实身份”、“身体健康”和“工作技能”是选择家政服务员的三大要件。但是供需信息不对称、市场缺乏有效的培育和规范,以及服务质量、服务标准参差不齐,家政服务企业经营管理理念滞后等因素,很大程度上抑制了城市居民家政服务消费的需求,也制约了兰州家政服务业的发展。尽管兰州市也有少数家政服务机构建立了内部互通互联的家政服务信息管理系统,通过电话、网络、短信等信息手段,为市民、企业提供供需对接服务,包含信息咨询、用户回访、服务监督等功能,但由于开通时间较短,没有和外部公益信息平台进行有效对接,市民认知度和影响力有限,家政资源整合力度不够,服务信息总量偏少,市场供需信息不对称,导致居民找不到服务、不敢接受服务,服务企业又不知道谁需要服务、需要什么服务,不能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家政服务需要。

2.企业难以适应家政市场的需求。总体上仍处于“小、散、弱”状况,尽管全市家政服务机构数量有400多家,但普遍规模较小,服务内容不全、功能单一,信誉不高、品牌影响不大,经营方式粗放,基础设施薄弱,行业管理滞后。特别是一些个性化服务需求更是难以找到合适的企业,供需矛盾突出。

3.培训力度不够,行业自律欠缺。当下旺盛的市场需求使得育婴师、月嫂、护工、居家养老服务等,成为目前这个行业非常热门的几个业态,家政服务业面临的刚性需求呈逐年上升趋势。但家政服务人员和服务能力与人民群众的需求相比还远远不相适应,家政服务业的专业化、职业化和规范化程度明显不足,家政服务人员职业道德、言行举止、服务技能等方面素质和表现参差不齐,导致服务质量难以保证,服务安全存在一定隐患。总体缺乏行业自律,服务理念滞后、服务规范有待进一步完善提高,整个行业服务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和提升。

国内其他城市如北京、上海、天津、沈阳等地家庭服务业已经开始步入网络时代。上海在全国范围内最早提出并探索建设了“云家政”,初步建成上海家政行业大数据系统,完成了家政服务员的登记注册。家政服务员的身份证号码是唯一识别码,雇主凭该身份证进入“云家政”系统,就能够及时准确全面地查询到服务员的健康证明、培训记录、技能鉴定情况等信息。

三、对策建议

1.完善家政服务信息平台功能。将家政服务企业、家政服务从业人员信息纳入家政服务信息数据库,提供家政服务行业信息发布、家政服务展示等功能,为市民提供可供自主选择的家政服务行业信息平台。

2.建立家政服务人员强制登记注册制度。制定与家政服务从业人员强制登记注册相关的配套政策和措施,对家政服务公司、家政服务员以及家政服务培训机构能够追根溯源。

3.加强对家政服务企业的监管。积极推进家政服务标准化,探索建立“准员工制”管理模式,加强家政服务从业人员职业技能培训,建立诚信体系,完善惩戒淘汰制度,实施规范监管,提升家政服务行业规范化和从业人员职业化水平,为广大市民提供优质便捷的家政服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