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七里河区政协:打造滨河美景建设精致兰州——关于加快推进“黄河都市景区”建设的建议

2020-01-16 22:31:07 点击: 字体:[ ]

打造滨河美景建设精致兰州——关于加快推进“黄河都市景区”建设的建议

七里河区政协

俞树山委员代表七里河区政协作大会发言


我市作为黄河唯一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沿河有闻名中外的黄河母亲、中山铁桥、兰州水车等著名景点,在开发利用黄河资源、发展旅游业、打造滨河景观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2019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兰州考察时,对兰州黄河沿线风景称赞道“黄河之滨也很美”。为踏寻总书记足迹,仅2019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全国各地游客就达357万多人次,同比增长12.66%,旅游总收入24亿元,同比增长15.53%。

一、基本情况

黄河风情线东起桑园峡,西至西沙大桥,全长42公里,面积22.87平方公里,是兰州市的最独特的核心景观带,是目前全国最大的开放式市内滨河公园。黄河风情线现有中山铁桥、黄河母亲雕塑、水车博览园、白塔山公园、龙源、银滩湿地公园、百合公园、廉政公园、马拉松公园等主题公园和雕塑25个。已建成现代桥梁22座,各类码头14座,拥有各类船舶160多艘。围绕黄河风情线镶嵌分布国际会展中心、甘肃大剧院、兰州音乐厅、城市规划馆、地质博物馆等文化场馆,现已成为兰州市民和外地游客游览观光、休闲娱乐的首选之地。

二、存在的问题

目前,黄河风情线还处于初级的旅游利用阶段,但随着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和人民群众对旅游服务的要求不断提升,在挖掘黄河旅游资源,打造精品黄河旅游上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旅游方式单一,活动内容单调,缺乏可以让游客直接参与的活动;交通状况不佳,南、北滨河路作为联通城市东西的主干道,车流量大,高峰期堵车严重;文化旅游管理和服务跟不上,旅游基础设施薄弱,周边环境不佳;产品开发不足,目前仅仅停留在观光层面,吃住行游购没有充分利用,发展性投资相对较少,产业链短;文化挖掘不够,对各景点的历史演变发展宣传还不够系统完善,配套服务欠缺,景点没有专业讲解人员,游客游览只是走马观花、拍照留念,无法深入感知兰州魅力。

三、意见建议

1.统筹规划,科学开发利用。坚持“都会城市、精致兰州”发展定位和“全面繁荣文化事业、全力提升旅游产业”发展目标,深度挖掘黄河文化旅游资源,全方位考量,高起点规划,加快实施兰州黄河风情线改造提升工程。打造“黄河都市景区”,整合黄河楼、湿地公园、黄河母亲雕像、龙源、中山桥、水车博览园等黄河两岸景点,将兰州黄河段各景点融为一体,改变目前“南热北冷、东强西弱”的局面。

2.加大投入,改善基础设施。在现有的基础上尽可能对南北滨河路加以改造,在黄河母亲和西湖公园等景点增加过街天桥或地下通道,保证行人安全,提高车辆通行能力。开通旅游电瓶车,在黄河沿线各景点设置车站和停车场,方便游客更加全面深入的游览各景点。打造两岸灯光景观,围绕黄河文化,兼顾自然景观和城市建设,而带动滨河夜游经济。大力推进旅游“厕所革命”,增加公厕数量,改善公厕环境,建设一批星级厕所。及时更新标识标牌,有针对性、人性化的设计导向标识,既体现地域特色,又不失国际标准要求。

3.打造精品,开发特色产品。建设以黄河文化为背景的主题公园,展示黄河生生不息的文化。通过水上公交、羊皮筏子、水上快艇等有效整合黄河两岸现有旅游资源,策划开发形成一批独具特色、富有吸引力、能参与、可体验的新型旅游项目。大力挖掘本土特色文化资源,开发以黄河母亲、中山铁桥、兰州水车、羊皮筏子为代表的兰州黄河特色工艺品、纪念品;以黄河鲤鱼、兰州百合等为代表的兰州黄河特色餐饮;以丝路花雨、大梦敦煌等为代表的兰州黄河特色歌舞剧;以《读者》《视野》为代表的兰州黄河特色书刊;以兰州马拉松为代表的黄河特色文体活动,培育高标准的黄河文化旅游业态,不断提升我市文化旅游商品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

4.完善服务,提升旅游品质。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加大对黄河沿线的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加强旅游市场环境整治,规范黄河沿线趸船、茶摊、快艇、羊皮筏子的经营活动。全面提升旅游服务人员素质,大力培养旅游专业人才,在各景点提供导游讲解。开通兰州黄河旅游二维码,使游客通过扫码可以在线听讲解、查景点。设立景点志愿服务岗,免费提供咨询服务,印制兰州黄河游览手册,免费供游客取阅。加快推进沿河停车、住宿、餐饮、购物、娱乐发展,提升城市综合接待能力,着力推动全市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积极打造世界级滨水景观带、国际滨水旅游名城,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5.加大宣传,形成网红效应。在加大传统媒体宣传的同时,积极发挥新媒体传播快、范围广的优势。如:2019年举办的兰州黄河之滨音乐节,因其绚丽的灯光秀,在网络上火了一把,极大地提高了兰州的知名度。可以在借鉴音乐节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打造高品位的黄河文化演艺、节会活动,举办“母亲节呵护黄河母亲”“欲穷千里目,更上黄河楼”等类似活动,届时通过微信、抖音短视频、网络直播等形式,宣传推介兰州黄河旅游,做好“黄河文章”、讲好“兰州故事”、打造“网红城市”,进一步提高兰州黄河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让“黄河之滨也很美”城市名片叫响全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