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孔令利:进一步推进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的建议

2020-01-16 22:29:52 点击: 字体:[ ]

进一步推进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的建议

市政协委员、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孔令利

孔令利委员作大会发言


康复是残疾儿童生命重建,回归社会的有效举措。正处于生长发育关键阶段的残疾儿童,如果能得到有效康复,将为孩子未来打下坚实基础,错过这个时期,将给孩子家庭和社会造成无可弥补的损失。

我市现有0—17岁残疾儿童2852名,其中持证2566名,未持证286名。据残疾人动态更新系统显示,有康复训练需求的704名。2019年,我市争取和投入资金967万元,共为647名残疾儿童提供了康复训练和手术,为219名残疾儿童适配了辅助器具。按照《兰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的规定,我市把受益面从规定的0—6岁贫困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智力等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扩大至全市0—17岁残疾少年儿童,达到了救助范围全覆盖。但由于受经济条件的制约,我市在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方面还存在诸多困难问题,一是残疾儿童康复机构分布不平衡,大多数分布在城区,远郊区县的儿童无法得到就近方便的服务。二是康复服务机构投入不足,硬件、软件条件亟待提高,公立康复机构少,民办公助机构力不从心。三是救助标准低,儿童家庭负担重,一些困难家庭的儿童,因无力承担租房接送等费用,不得不放弃救助。四是公办机构因患者康复周期长(训练周期6—10个月),经济效益差,不愿意开设康复科室,特别是区县医院,基本没有康复科室,或者开设了康复科室,但无专业人员。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救助制度

市、区县政府和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按照国务院要求,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实行政府负责制,各级政府残工委要充分发挥作用,为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政策保障,要坚持残联主抓,教育、民政、财政、卫健、人社和市场监管统筹调度的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工作内容、任务目标,成立工作队伍、选定定点机构、落实配套经费,做好统筹调度。各级残联把残疾儿童康复服务作为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首要任务和残疾人康复工作的重中之重,充分发挥统筹作用,强化属地管理原则,组织开展救助转介、督导检查、绩效评估和经费拨付等工作。各基层残联组织积极做好政策宣传、摸底筛查等基础工作。财政部门足额保障残疾儿童康复经费,联合审计部门实施资金监督检查、经费审计;民政部门严格审核康复机构资质;卫健、教育部门严格定点医疗、教育康复机构从业资质管理和有关人员执业资格认定,加强行业监管,制定技术规范;医疗保障部门积极将具备条件的康复项目纳入医保报销范围,实现联网报销,共同汇聚残疾儿童康复服务的工作合力,确保残疾儿童纳入救助范围,符合条件的应救尽救。

二、保障经费投入,提升救助水平

各级财政部门要及时拨付国家及省、市级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经费;将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足额保障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经费需求;要及时制定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经费结算等管理办法,保障资金安全、高效运行。 

区县政府要按照国务院要求,成立残疾儿童救助领导小组,设立工作办公室,统一部署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困难问题。要根据本地财力的增长情况逐步提高救助资金和标准。要不断完善救助制度,进一步明确经费使用渠道,逐步将残疾儿童交通、伙食、住宿等纳入救助范围,予以适当补贴,不断提升残疾儿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三、加强队伍建设, 确保服务到位

各级政府要加大救助工作的管理力度,不断提升管理能力和管理水平,各级政府残工委要充分发挥作用,成立联合办公室,确定专人负责申请受理、审核、告知和平台系统操作等工作;要集中抓好经办人员业务培训和职业道德培训,使其熟练掌握救助对象、救助内容、救助标准以及工作流程等要求。通过完善工作制度,推广、应用残疾儿童康复救助信息管理系统等,努力简化办事程序,压缩审批周期,切实为残疾儿童家长申请救助提供方便。

整合康复救助资源,不断整合利用公立医院、特殊教育学校、残疾人康复中心等公共资源,确定公办公营康复机构,承担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要积极鼓励引导民间组织创建康复机构,在机构准入、专业人才职称评定、政府购买服务、康复设施扶持等方面和公办机构享受同等政策。

四、加强宣传引导,提高救助政策知晓率

政府残工委和相关部门每年召开1次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开训动员会议,相关部门要互相配合,举办乡镇、村两级康复协调员队伍政策解读会,运用传统媒体、新媒体等多渠道广泛宣传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政策,解读政策要求,提高社会知晓率。同时,公开咨询服务电话,便于残疾儿童监护人咨询,营造全社会关爱残疾儿童的良好氛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