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关于对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的提案

2019-03-13 15:32:00 点击: 字体:[ ]


受到历史条件的制约,我市有相当多的多层住宅在建设时没有配置电梯,这对居民的居住、出行,特别是养老、养病等诸多方面有重大影响。现在,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电梯已从以往的奢侈品变成了生活必需品,成为居民住宅的标准配置。为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是提高居民生活质量,改善城市形象的重要内容。

问题:据调查研究,对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主要面临着以下问题和困难。第一,住宅老旧,户型复杂。此类住宅大多使用年限比较久,建筑材料老旧、住宅结构复杂、小区间的间距及采光等遗留问题为电梯设计方案修改、完善等技术层面提出了挑战。第二,业主“众口难调”,推行改建困难重重。小区业主人数众多,人员情况比较复杂,要达到《物权法》规定的“房屋专有部分占该梯号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这一改建要求难度很大。第三,资金筹集困难,审批程序繁复。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费用主要部分要由业主承担,导致资金收取困难多,收取阻力大。同时,加装电梯需要多部门审批,程序比较复杂,所需花费时间多。

建议:要对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需要多部门配合、多方面协调,具体有以下几点:

第一,优化行政审批,规范加装行为。由于增设电梯需要住建局、质监局、消防部门等多个单位的审批,为真正实现便民利民惠民,各相关单位要通过开展联席会议等方式精简审批程序,取消重复审批,做到“一站式”审批。同时,经过相关部门协调沟通,出台实施办法,规范加装电梯过程中的具体细节。开展定期不定期工作会议,协调沟通加装电梯过程中发生的问题,并及时进行调整和解决。

第二,加大资金投入,明确分摊方案。加装电梯的费用较高,业主独立承担负担太大,可通过增设电梯的出资人可以依据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和维修资金用于支付安装费用或者直接由财政拨款负担一部分安装费用等方法,减轻业主负担。同时,与业主协商,明确安装完成后电梯的维修和管理费用收取标准和收取方式,尽可能鼓励争取单位和社会其他资金积极参与,为居民提供优质、便捷的服务。

第三,加强街道社区在加装电梯建设过程中的基础作用。街道社区作为和居民接触最多、了解最深的基层单位,要积极配合有关部门,组织做好试点项目居民协调工作,动员鼓励居民按《物权法》要求,通过深入协商,就投资、管理和平衡业主利益、特别是受影响较大业主的利益问题同意思想,达成一致意见并签署书面协议。督促帮助物业管理公司与业主达成电梯建成后的管理和维修标准及费用,调节产生的矛盾,及时向有关部门反馈发现的问题,推动增设电梯工作有序进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