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关于取消公交卡押金的提案

2019-03-13 15:31:00 点击: 字体:[ ]

  

我市办理公交卡一直以来延续了收取18元“押金”的做法。押金,通常是为防违约而预先收取的保证金。然而,公交卡事实上等于预付费卡,刷卡就是即时结算,并不存在违约的风险问题,因此,收取公交卡押金是没有道理的。

实际上,现在所谓的公交卡押金其实应该是制卡工本费,因为按照公交公司的办卡规定,在卡没有损坏的情况下退卡可以退押金。公交卡作为公共服务的组成部分,应该取消收取押金,因为同样是公共服务的水、电、气等账户卡就已经做到不收押金。我市公交卡是磁片卡,成本低廉,动辄收取数十元押金,令人费解。现在制卡成本非常低廉,即便是现在银行等其他行业的IC芯片卡的制卡成本也仅为几元钱(据媒体披露,一张IC卡工本费约3元钱,磁卡成本更低),况且,现在银行等其他绝大部分行业都已经不再收取制卡工本费了,那为什么公交卡还要收取18元的所谓“押金”呢?而且即便是由兰州银行发行的“三维市民卡”在开通公交卡功能时也要另外再收取18元的所谓“押金”。

为此,建议我市能够尽快取消公交卡押金,让公共交通做到真正惠民利民。可以考虑分步实施:首先是新办公交卡不再收取押金;其次,2018年年底前逐步退还现有公交卡用户的押金。

另外,建议公交公司适应新时代要求,尽快开通公交车微信、支付宝等现代支付方式,以方便群众。可以分为注册用户和非注册用户,注册用户享受现有优惠政策,非注册用户不享受优惠。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