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关于规范机动车停车场 统一标志放置电子导向牌的提案

2019-03-13 15:28:00 点击: 字体:[ ]


 

 

根据交警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兰州全市机动车已达89万余辆, 年增长率为15%以上,平均每天新车注册400辆以上。而与之相对的却是,在交警部门办理登记备案的公共区域停车位仅有6万余个,据粗略估计兰州市停车场十万余个,停车难已经成为各大城市的第一的难题,停车变得越来越难,即使有停车场,停车场标志不清楚,机动车找不到停车位,临时停车位没有表明停车的时间段,没有导向牌等,更加剧了城市停车困难,给市民出行停车带来不便。

城市停车一般归为两类:过夜停车及出行停车。

过夜停车的主要突出问题是居民小区停车困难,由于小区停车位供给有限,导致私家车占据小区内的交通通道或占据小区外道路通道的现象有增无减,由此导致居民生活小区的交通环境恶化,更为担忧的是在发生紧急状况时,应急救援车无法畅通和快速地到达救援现场,其后果可想而知。

出行停车的困难主要体现在与生活相关的停车需求,如:购物、餐饮、娱乐等出行停车,有限的停车位供给和不合理的停车位分布导致道路交通压力的增加,产生不必要的道路交通拥堵。

从整体上来说,城市停车困难的根本原因还是停车需求与停车供给之间的不平衡。具体说来有以下几个主要的原因:

1、城市建设中的误区:停车设施建设不被重视

在过去的城市建设中,由于经济价值的不同,城市建设的重心一般以商业、行政和生活建筑为主,交通建筑作为配套设施往往处于被动的地位,而交通设施的建设又以确保交通系统的运行作为首要优先,停车则为相对次要的考虑。因此,城市停车设施的建设显得相对滞后。

2、城市公共和商业建筑停车设施不足

公共和商业建筑包括:商场、饭店、办公楼、银行、影院、娱乐设施、医院、政府机关、学校等。由于过去在配套停车设施规范和政策方面的不健全,大多公共和商业建筑未配套建设必要的停车设施。

3、城市居民小区停车设施不足

过去城市发展的主要特征之一是大规模建设居民小区。由于土地商业价值的原因,居民小区开发商更倾向于将土地用作大楼的建设,加之对未来居民小区私家车保有量增加之迅速的意识不足,已建设好的居民小区普遍存在停车位不足的现象,居民小区过夜停车的困难局面日益加剧,致使小区停车位购买价格和租用价格涨速加快,购买固定停车位已成小区居民投资的一个有效途径。

4、路边停车空间日益减少

城市道路不但具备交通通行功能,对于等级较低的街道有时在停车需求较大的地方还需要具备车辆停车的功能。路边停车是城市停车的一个最为主要的方式,但在过去的城市道路建设中,大多城市道路并未全面考虑未来路边停车的需求,把道路的功能集中定位在机动车通行,完全忽视道路停车功能,致使城市道路基本缺失小汽车停车的功能。

5、城市停车管理困惑

城市停车管理不单单体现在停车执法,更重要的是利用有限的停车资源,优化停车的空间和时段分布。为出行交通的停车提供合理的停车选择,其中包括:停车位置的明确界定、禁停位置的明确规定、合法停车的时段划分、停车标志、标线的明确标注等。

改善停车难的几点建议:

1、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政策和规范。对有停车需求的建筑物的设计必须把足够的停车需求考虑进去,其中包括新建或改造的饭店、旅馆、商店、医院、学校、居民建筑、加油站、商务建筑、行政建筑、娱乐旅游建筑等,这也是先进的新型城市建设中的经验。这项举措必须尽快实施,对未来长期的停车局面有着深远的影响。

2、在大城市或超大城市,居民小区的过夜停车困难已显现。随着居民私家车保有量的不断上升,居民小区停车问题将是影响居民生活质量的一个重要因素。政府部门可考虑出台相关政策,推动居民小区物业管理调整小区道路和其他设施的布局,优化小区停车设施,充分挖潜力,以减缓小区过夜停车需求的压力。

居民小区道路和设施的重新布局,减少不影响生活的其他设施,有时甚至以牺牲绿化和娱乐面积为代价,以增加停车设施,将是未来居民小区减缓过夜停车压力的一个不得不做的措施。政府出台相关政策将是推动小区物业管理部门实施这种方案的一个必要的前提。

3、路边停车将是城市停车的一个最为主要的停车形式。在不影响交通通行的前提下,扩展城市道路路边停车的容量将是未来城市停车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重心和举措,也相对较易实施。

4、政府可考虑制定政策鼓励投资商在停车需求较大的区域兴建大规模专用停车大楼,通过停车收费获得投资回报,同时可有效降低停车困难的压力。大型停车库的使用也是未来城市中心区域停车设施的重要形式之一,在未来城市土地利用规划和城市建筑规划时需要着重考虑的。

5、应该将大型停车场的位置提供给导航系让机动车在行驶过程中提前知道前方是否有停车场,比如:导航系统提前提示前方三百米处有停车场等;停车场电子导向牌标示清楚有多少停车位;有无空余车位等,这样为机动车在行驶过程中提供更便利的条件,提高办事效率,缓解交通压力,实实在在为老百姓解决停车难提供更便利的服务。

6、一般停车场都建在比较隐蔽的地方以及背街小巷,机动车很难找到,尤其对于城外的机动车找到合适的停车场更是难上加难。望政府能够尽最大的努力对兰州市较大型的停车场进行统一管理,给机动车提供更便利的条件,增加兰州市老百姓机动车出行的幸福感和安全感,为缓解兰州市的交通秩序出一份力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